丢失火车票后不能改签、退票谁之过

09.06.2014  11:03

               

日前,有市民反映,自己实名购买的火车票丢失后,凭身份证不能退票和改签,几百元车票钱打了水漂。对此,也有法律人士和旅客质疑,铁路部门的做法属于“霸王条款”,应建立弹性的购、退票机制。(6月6日中安在线)

网络上这则关于“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后不能改签、退票”的问题,惹来众多争议,各种评论、各种观点众说纷纭。铁路也又一次的推到了舆论的风头浪尖上,受尽千夫手指。可是大家都站在了丢失车票的旅客立场上,并没有为铁路这方可虑。

在此笔者要提醒各位旅客,丢失车票,是可以在车站的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的,然而挂失补的车票是不可以办理改签和退票的。但我认为这并不是所谓“霸王条款”,而是铁路从实际管理情况考虑的一个有效措施。

首先,火车票。也是有价证券,这个说法大家应该同意吧。做为有价证券和我们的金钱(RMB)等同,拥有者应该自己看管好。钱丢了,怎么办?是去银行祈求帮助,希望银行补给你,还是自己承担。当然只有自己承担咯,银行才不会为你丢了钱,而再补给你吧。这点上笔者认为铁路做的挺厚道的,可以给予一次补救,给予办理挂失补。既然已经挂失补了,有了车票,说明可以上原来预想的火车了咯,那你还要再办理退票或者改签是不是就有点那啥了呢!

其次,让我们再假设铁路肯为旅客可办理挂失补车票的改签和退票。可是大家有没有想过,旅客车票上这趟车次的席位肯定是已经浪费了,这张火车票该谁来买单?是铁路?大家换位思考下,如果你是铁路,别人的过失造成的损失,让你来承担,你觉得合理吗?如果我是铁路,这样的冤大头,我是肯定不愿意做的。毕竟铁路也是企业,要以经济利益为重。从铁路管理上讲, 如果挂失火车票可以退票那将是一个巨大漏洞,车票是有价的,丢了车票办理挂失补后不能退和改签,铁路这种规定是有道理的。

所谓的“霸王条款”为免言过其实。旅客不能只为自己的利益考虑而不顾整个铁路的经营秩序,毕竟铁路已经为你的过失,给予帮助了。在此笔者还是要说上一句看好自己的车票才是正道,车票没丢,无论办理退票还是改签都不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