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执法安全合作机制首次会议在京举行

05.06.2014  21:13

6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北京同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举行中俄执法安全合作机制首次会议。双方就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及加强两国在执法、安全和司法领域的务实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孟建柱表示,中俄执法安全合作是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俄建立执法安全合作机制,是全面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的重要步骤。双方在打击“三股势力”、打击跨国犯罪、保护两国公民合法权益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前景。在当前国际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更加突出的背景下,中俄双方有必要全面提升执法安全合作特别是合作打击恐怖主义水平。中方希望两国执法安全和司法检察部门继续秉承真诚、互信、共赢的原则,推动在该机制合作向更加便捷、高效、务实的方向发展,共同应对各种威胁与挑战,为维护两国和本地区的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以更丰硕的合作成果充实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内涵。

帕特鲁舍夫表示,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元首今年以来两次会晤,对中俄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进行了新的总结和部署,中俄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迅速转化为全方位合作的实际成果。俄方完全赞成孟建柱书记提出的有关合作建议和设想,愿与中方一道,充分利用好该合作机制,切实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各项共识,为维护中俄两国的安全利益和发展利益做出更大贡献。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司法部副部长张彦珍、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