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攻中国”体现冷战思维与机会主义

05.06.2014  23:55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任沁沁 王建华 秦华江)今年3月下旬以来,美国、日本等少数国家针对中国在东海、南海海域开展的正当活动与维权行为,突然集中加大了围攻指责的频率与强度,人为渲染紧张对立气氛,并语带威胁、恫吓与挑衅。

美国、日本等少数国家集结挑起“围攻中国”的行动,在5月31日的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达到了一个高潮。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演讲中称,中国近来在东海、南海采取的单边行动破坏地区稳定,如果国际秩序受到威胁,美国不会袖手旁观。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在演讲中不点名地批评中国。他并许诺,为确保航行和飞行自由,日本将“全力支援东盟各国”,并向一些国家提供巡逻艇。

这些一唱一和的言论严重背离了加强沟通、增进信任、管控分歧、缓和局势的安全对话目的,而是以威胁、恫吓与挑衅的语意,人为渲染了紧张、制造了对立。

另外,在美日的谋划促动下,七国集团峰会4日发表的声明不点名但暗指中国,称严重关注南海和东海的紧张局势,反对任何单方行动,通过恐吓、胁迫和武力声索其陆地和海上主权的行为。

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28日在西点军校毕业典礼上发表的演讲中明显针对中国声称,美国已做好准备应对相关国家在海上对邻国发起“侵略”。奥巴马4月访日时,还成为首位明确表示“尖阁诸岛(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适用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的美国总统。

中央编译局政党研究中心主任季正聚表示,克里米亚事件发生后,美日等少数国家针对中国的一系列无端发难与挑衅,充斥着冷战思维与机会主义,其别有用心、并非明智。

美国视中国为维持其霸权的最大威胁,想方设法制造各种借口以极力遏制中国;日本首相安倍则在以中国威胁为虚拟议题给其右倾修宪、复活军国的企图及霸占中国领土铺路垫石。另外几个国家的附和追随则属机会主义,欲搭美国及日本便车,通过挑衅行动在动荡中侵占中国权益。

美国正在高调推进其亚太再平衡战略,像在冷战期间遏制苏联那样来遏制中国是其首要目标。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还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演讲中声称,美国是唯一能够领导亚太地区的力量。

美国颇具影响力的《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31日刊文明言,“美国有义务组织一场可能把整个地区卷入冲突的未来危机,以显示自身领导力”。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陶文钊指出,令人忧虑的是,最近发生的事态似乎表明,东海和南海问题争议正呈现出长期化趋势,因为本不属于直接相关方的美国已经主动介入、选边站队了,“它正在成为搅局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5日说,实践一再证明,由相关方谈判协商是解决争议最有效的方法,将有关争议国际化,以及无关方干涉和介入争议,无助于争议的解决,只会增加解决问题的难度,不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

他说,域外国家在有关争议问题上应尊重客观事实,秉持公正态度,而不是人为地渲染紧张、制造对立,为地区局势增加复杂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