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闪淳昌教授到我省举办《防灾减灾与突发事件应对》专题讲座

04.06.2014  20:32



        应省减灾委、省民政厅邀请,5月13日上午,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原国务院参事闪淳昌教授在贵阳作题为《防灾减灾与突发事件应对》的防灾减灾知识专题讲座。省委宣传部、省政府应急办、省减灾委各成员单位有关人员,以及省民政厅干部职工共200余人参听讲座。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减灾委副主任吴强主持讲座。
      闪淳昌教授分析了我国及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灾害风险,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是我们的基本国情和省情。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各种城市灾害的突发性、复杂性、多样性、连锁性、放大性凸显。闪教授还指出了我国及我省防灾减灾基础薄弱,统一、权威、高效、综合的防灾减灾救灾体制尚需健全等不足。他认为,我国防灾减灾救灾的战略应从举国救灾向举国减灾转变;从应急处置向应急准备转变,坚持应急准备与科学救援相结合;由政府包揽向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转变,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立综合灾害风险分担机制等。
    本次防灾减灾专题知识讲座是省减灾委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第六个“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