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省清明节祭扫文明安全有序

04.06.2014  20:32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员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的第一年,为确保清明节日期间群众祭扫安全有序,省民政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14年清明节工作的通知》,要求以“清明树新风”为主题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月”活动,大力推行文明低碳祭扫,切实保障祭扫安全有序,全面推进殡葬改革,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
      根据省民政厅对全省各地清明节祭扫观察点数据统计,4月5日至7日,全省13个清明节祭扫观察点共接待祭扫群众20.3万人次,疏导车辆3.6万辆,节日期间共有0.3万人次参与服务保障工作。其中:4月5日祭扫人数达到峰值,13个观察点祭扫人数9.4万人,较4月6、7日高出16.4%、125.2%;贵阳市辖区内公墓祭扫人数创历史最高纪录,达到21.7万人。各地全力做好祭扫服务保障,全省未发生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群众祭扫安全文明有序。清明节假期,鲜花祭扫、集体共祭、踏青遥祭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被更多群众所接受,贵阳市宝福山陵园、凤凰山陵园在“鲜花换纸钱”活动中共计销售鲜花5.4万枝。
      同时,各地结合“优质服务月”活动开展,切实提升殡葬服务水平。各殡葬服务单位切实保证清明节期间的服务时间,保证公开服务承诺和优化服务流程,积极执行殡葬服务行业标准,体现优质、文明和高效的祭扫服务。贵阳市宝福山陵园、贵州省龙凤园陵园先后于4月2日、4月8日开展了生态节地葬活动,采取逝者家属及亲朋以鲜花祭奠、可降解骨灰盒安葬等方式,为45名逝者举行了集中告别安葬仪式,生态、文明的殡葬新风正在逐步为群众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