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公安局“六小警务”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02.06.2014  19:32

自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贵阳市公安局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实践,不断深化“六小警务”工作,坚持从“小处”想起、从“小事”做起、从“小案”抓起、从“小纠纷”调起、从“小隐患”整起、从“小节”改起,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摸索出一条“以小见大、以小带大、以小积大”的新路子,促进了社会治安状况改善,促进了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也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一、从事关群众利益的“小处”想起,深入走访“知民情”。以“民警进万家、惠民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警风警纪监督员等专门监督群体,下岗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困难家庭,刑释解教人员、失足青少年、在押人员家属等特殊群体,报警人、被害人、嫌疑人等执法对象,以及企业、学校、办事群众等服务群体,及时了解、掌握并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让民警在听民声、察民意中增强爱民情怀。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走访群众21886人,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警风监督员244人,走访案事件及信访当事人1547人,收集意见建议1118条。

二、从关心群众冷暖的“小事”做起,创新服务“惠民生”。结合“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干部下基层”、“政法挂帮”等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一是围绕信息公开服务、110报警服务、出入境管理服务、户政管理服务、交通管理服务、消防、网络管理服务以及投诉监督等方面推出一系列的便民利民措施,坚持从“小事”做起,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二是大力开展结对帮扶、定点挂帮活动,深入走访、帮扶困难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切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活动中,共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或问题771个,帮助办理实事868件,解决作风突出问题45个,赠送物资10余万元。

三、从影响群众生活的“小案”抓起,精确打防“保民安”。始终坚持“民意引领警务”、“情报主导警务”的理念,一是坚持“一类案件、一个领导、一套专班、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原则,针对飞车抢夺、入室盗窃等高发性案件,成立十个工作专班,类案经营,批量作业,专业打击。二是强化街面巡逻防控,提高见警率和盘查率。在中心城区投入大量巡逻警车,开展持续不断的巡逻防范;协调武警、民兵预备役部队参与军警联勤巡逻防控,在全市各主要进出城口设立武装口卡。三是高度重视情报信息引领警务和科技支撑,整合资源,抽调专业人员成立情报信息研判专班,全面负责贵阳市社会治安形势的综合性研判和刑事案件的专业性情报研判工作。通过深入开展“雷霆行动”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攻坚战”,案件高发的势头得到遏制,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进一步提升。自6月20日我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600余起,刑事拘留违法犯罪嫌疑人近3000人,“两抢”警情大幅下降,抢劫警情同比下降50%,抢夺警情同比下降25.22%,全市社会治安情况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逐步提升。

四、从激化群众矛盾的“小纠纷”排起,警民沟通“融民意”。充分发挥社区和驻村民警的作用,结合“三访三评”、“民警进万家、惠民保平安”等活动,组织民警进社区、入农户,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以深入开展集中清理信访积案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大工作力度,集中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加大上级交办、转送信访事项、初信初访信访事项的查处力度和查办、督办力度。特别是在信访积案的化解工作中,集中采取领导包案、重点督办、深入排查、综合施策等强力举措,有效地化解了一批社会矛盾,消除了一批社会不稳定因素,有力地维护了我市社会的和谐稳定。活动中,共排查矛盾纠纷1096起,处理重点信访案件189起。

五、从危及群众安全的“小隐患”整起,深化整治“解民忧”。一是按照“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原则,采取“日常查、突击查、交叉查、随机查、反复查”的检查方式,定期检查重点部门、公共场所、易燃易爆单位等在人防、物防、技防、消防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漏洞,并限期责令整改。二是建立专门的“治安联络员”队伍,负责对重点单位、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治安管理、服务和监督,并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台帐,详细登记排查出来的各类隐患、整治措施和落实情况。三是加大安全知识宣传力度,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自觉发现整改身边“小隐患”的水平。

六、从造成群众不满的“小节”改起,严管队伍“赢民心”。一是查执法。从群众有意见的执法问题入手,对执法工作进行大清查,深入查摆、深刻剖析执法不严格、不公正、不文明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认真研究改进措施,及时纠正各类执法过错。二是查服务。将在公安机关办事、报案以及案事件当事人作为回访对象,虚心征求意见建议,从服务细节中找问题、找差距、找不足。三是查警纪。重点检查“五条禁令”执行情况、窗口服务单位践行承诺情况、所容所貌和警容警纪情况、警车使用规定执行情况等,从中发现问题,彻底整改。活动中,共查找作风方面突出问题55个,收到投诉举报24件,解决作风突出问题45个,完成作风整改实事7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