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交管局发出“五一”小长假交通安全警示

02.06.2014  19:37

公安部网站4月30日讯 5月1日至3日将迎来“五一”小长假。“五一”假期是传统旅游旺季的开端,旅游出行量将超过清明假期,全国高速公路实行7座以下小型汽车免费通行,以中短途旅游为主的自驾车出行将大幅攀升,大中城市周边、重点景区道路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加。另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五一”假日期间,江南南部、华南及贵州和云南东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对相关地区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分析,近5年“五一”假期交通事故较平日多发,且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假期第1天事故高发,导致的死亡人数占假期事故总量的36%;其中19时至22时是事故多发时段。二是京津冀、沪苏浙皖闽、吉林黑龙江、广西重庆、甘肃青海等5个区域假期日均事故量高于平日,其中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甘肃近3年假期事故上升。三是私家车肇事逐年上升,2013年事故致死人数占比比2009年上升13%。四是大部分事故发生在国省道,其中104国道、108国道、京港澳高速是事故多发的重点道路;由于郊区游增多,农村道路事故也呈上升趋势。五是超速行驶、不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主要的事故原因,三种违法行为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数的31%,其中不按规定让行致死人数呈上升趋势。六是车辆与行人间事故致死人数占总数比例上升,其中车辆刮撞行人事故突出。

针对近年来“五一”事故特点,以及今年重特大事故中暴露出的租赁客车违规经营、农村面包车超员等突出问题,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出假期交通安全警示,提示广大交通参与者注意旅途安全:租车、自驾出行,务必认真检查车辆转向、制动、轮胎、灯光等设施是否完好,提前掌握天气和道路通行情况,合理安排出行路线和时间,尽量避开出行高峰,减少午间、夜间行车,防止疲劳驾驶,在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注意保持安全车速。集体包车出游,应通过正规客运企业,要认真核对车辆和驾驶员营运资质,按照规定签订包车合同,不贪图便宜包用违规运营的“黑车”,不图省事轻信网上虚假信息。高速公路、国省道路况好、车速高、流量大,切忌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遇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应耐心等待,不要借道超车、争道抢行。农村、山区道路技术条件差、安全设施不完备,应当谨慎驾驶,注意观察路况,在急弯、陡坡等不安全路段应当减速慢行。雨天道路湿滑、能见度低,应及时开启示廓灯和雾灯,适当增大跟车距离,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安全带是生命带,正确使用安全带,可以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减少至少40%的伤害,驾乘车辆请务必系好安全带。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颁布实施十周年。公安部交管局感谢广大交通参与者十年来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支持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让我们一起继续学法、知法、守法,争做汽车社会的守法文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