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糕王子”新厂房内扩大切糕产能 网上累计订单达800万元

05.06.2014  18:44

阿迪力三人在检查刚生产出来的切糕质量

人民网长沙6月5日电 (记者 林洛頫) 4日,“切糕王子”阿迪力?买买提吐热正式与湖南省级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妙盛企业孵化港”签订战略孵化协议,获得厂房、政策、资金帮扶,新疆“买买提切糕”从此走上规模化生产的道路。

2012年湖南岳阳发生“天价切糕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此时就读于长沙理工大学的维吾尔族大学生阿迪力内心十分苦闷,家乡采用核桃、葡萄干、麻仁糖等优质原材料加工而成的传统小吃切糕在外面临危机,“我应该为家乡美食正名,让大家都能尝一尝正宗的新疆切糕”。

随后,阿迪力将这个想法告诉了室友蒋金亚及校友蒋春杨,三人立马筹集了几万元钱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民居生产、包装、加工切糕,并在淘宝网上开起了“买买提切糕店”;三人白天上课、晚上做切糕,有时候一忙起来就是一个通宵。

第一天网上店铺开张只有10笔订单,但随后依靠产品质量、味道、口感,店铺赢得了不少回头客和新买家,‘买买提切糕店’这个牌子也逐渐被大众所接受。”作为合伙人之一的蒋金亚告诉记者。

近期《舌尖上的中国2》热播以及媒体的广泛关注,让阿迪力的切糕网店销量迅猛增长。阿迪力?买买提吐热说:“五月份我们都是白天晚上加班加点生产,销售量和四月比起来增长了十几倍,但手工生产的切糕产量低、出货慢,难以满足网购者的需求,长此以往必将影响买买提切糕信誉。

此时,妙盛国际企业孵化港的项目负责人彭宇杰,通过网络看到阿迪力的切糕网店销售火爆但场地受限的消息后,他立即想到了切糕车间能否“落户”梦享时代(湖南)食品发展有限公司呢?该公司于今年4月启动生产,目前刚好有一个生产车间和一条生产线尚未投入生产,并且公司生产的也是糖果产品,与切糕的生产工艺基本吻合。

经过与阿迪力等三人的交流、协商,买买提切糕淘宝网店正式与“梦享时代食品”搭成合作协议,入驻宁乡经开区妙盛工业园。4日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妙盛将从专利占率、品牌宣传、融资、招聘、创业导师等多个方面对“切糕王子”进行帮扶。

目前,妙盛园区正积极联系湖南省内高校的食品类专家教授,对其产品生产进行“提质”,同时作为省食品联合会流通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的妙盛国际企业孵化港,也在为其联系湖南省内各大商场、超市及食品经销商,尽全力将切糕快速推向线下市场。园区还联系了宁乡、长沙两地中介公司、职业技校,希望尽快帮助他们解决人手短缺的困境。

宁乡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在得知情况后,也来到阿迪力的公司视察,当场拍板为其特批50万贷款,并承诺将加大大学生创业扶持力度,拿出更多资金和措施,引导和鼓励更多“买买提切糕”式的大学生来经开区创业。

4日中午,记者在在阿迪力公司的包裹房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将100克、200克的切糕装按订单要求装盒封口,等待快递公司取货后发往全国各地。如今,“买买提切糕”产量已从以前的每天0.5吨增加到3吨。

现在网上订单已累计高达800余万元,单靠我自己来做切糕已经完全跟不上需求了。”阿迪力告诉记者,搬进新厂房后切糕生产车间就招聘了一批工人,由他亲自教工人做切糕的每一个步骤,并实时监控生产的质量,确保切糕的口感和卫生安全。

谈及切糕的发展前景,阿迪力?买买提吐热充满了信心。他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营销范围,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设计好切糕的外包装,让家乡美食切糕走向世界。“如果以后规模继续扩大,我也希望有更多家乡人来这边生产帮忙,这样才能保证生产的切糕正宗不走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