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和联大主席

04.06.2014  18:05
刘家义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和联大主席
——强调加强绩效审计为联合国治理发挥积极作用
   
  
  7月12日至13日,刘家义审计长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会议期间,分别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联大主席戴斯和联合国多位副秘书长,就促进联合国落实审计建议、推动联合国改革和完善治理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与潘基文会谈时刘家义指出,今天的联合国正面临着新的形势,国际金融危机使获取财务资源更为困难,而维护和平的压力丝毫没有减轻。与此同时,推动国家合作、促进全球发展、改进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的需求日益迫切。在这种情况下,联合国有必要进行更加深入的改革,建立高效、透明的治理机制,进一步节约资源、优化预算管理和深化成果预算,进一步改革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和推行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他对潘基文有关改革全球经济治理结构、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多边体系中决策权的观点表示赞同,并表示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将通过绩效审计,进一步加大揭露问题、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的力度,充分发挥审计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增强联合国运行的“免疫力”,进一步推动联合国在改善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潘基文高度评价刘家义领导下的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工作,对审计促进联合国改革和全球治理的创新理念表示赞赏,愿意全力支持审计委员会开展工作,并将认真督导管理层整改落实审计委员会提出的审计建议。他指出,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不仅是专业的外部监督,更是构建联合国问责体系的重要支柱,他形象地说,联合国审计委员会的英文简称BOA(Board of Auditors)也可以理解为“构建我们的问责体系”(Building our Accountability)。

  刘家义在会见联大主席戴斯和多位联合国副秘书长时表示,审计监督不仅是各个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组织治理乃至全球治理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联合国审计委员会积累了65年的成功经验,其公平参与的原则、公开遴选的程序、强调绩效的理念、专业深入的技能和注重整改的检查,为国际组织加强和改善治理提供了成熟和丰富的借鉴。

  作为首次出任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主席的中国审计长,刘家义主持了此次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会议。
  

图为刘家义与潘基文在会见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