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科病”须及时治疗

04.06.2014  20:02

               

不知始于何时,“副科病”流行起来。有研究称,从科员到县处级干部升迁比例仅为4.4%。因多年都是“副科”,不少人自嘲患了“副科病”。(凤凰资讯网)

现实生活中,得“副科病”的人数量不少。这种现象其实很正常,就象一个单位,一把手只有一个,副职可多了。一般来说,单位除一个局长之外,同时配有三个副局长、一个纪检组长、一个党总支书记、还有好几个党组成员,开大会的时候,主席台根本坐不下全体局领导。绿叶多红花少,这是现实。

可有些副职的确没有端正态度,得了严重的“副科病”。具体表现在:工作萎靡不振,焦虑与日俱增。或认为是组织上亏欠了自己,长吁短叹,情绪低落;或无心干事,沉溺于玩乐;或丧失信念,把提拔无望当成堕落理由。对分管的工作拖延应付,也不会很好地配合一把手对全面工作的安排。这种“副科病”,他自己不开心,也令其他人头疼。

如何医治“副科病”呢?其实这是一种心病,须调整自己心态找准自己的位置。首先,能在众多人当中突颖而出,当个副科,其实也够幸运的,不是还有好多人一辈子连个副科都没混到吗?其次,要想清楚一个问题,不是所有的副科都能够转正。能转正的毕竟是少数。再其次,副科只是一个组织称谓,与能力水平不成正比。副科不一定就水平不如正科,要自己看得起自己,心态决定当前。举个例子,某单位办公室主任,兼任局党组成员,年龄不到四十,前途可谓一片光明,大家都看好并羡慕他。可他自己呢,却得了严重的抑郁症。究其原因,因为他的同学有的当了党委书记,有的当了政协领导,只有他最没出息。我们劝他,何必跟别人比,每个人的发展轨迹不同,说不定会后来居上。但是,他抑郁得越来越严重,最后跳楼自杀。多么可笑的逻辑,多么可怜的想法,导致了多么失败而短暂的人生。怪谁呢?只能怪他自己太偏执。

患了“副科病”的人跟这位跳楼自杀者差不多,怨天尤人是没有好结果的,须及时治疗。一味抱怨不满,只会导致工作效率下降,人气也会跟着下降,到了上级选拔人才的时候,有谁还会推荐你呢?所以,正视现实,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这才是唯一正确的道路。一个人的成长多种多样,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是看他的工作成绩,而不是“官”当得多大。就算要提拔,也需要脚踏实地干出业绩,在实干中等待机会。但是,并不是所有等待都会按照自己的意愿发展。如果心态不对,觉得组织亏欠了自己,成天牢骚满腹郁郁寡欢,只会自毁前程。只有及时医治“副科病”,以积极阳光的态度对待一切,说不定,你很快就会走上一条通往升迁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