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加力纠正“四风”——访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

04.06.2014  19:37

               

  “五一”将至,这段时间往往是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不正之风易发多发期。市纪委将作出哪些相关部署强化执纪监督?记者近日采访了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
        记者:节假日往往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请问市纪委今年“五一”期间作出了哪些工作部署?负责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有力促进了党风政风的好转。今年“五一”将至,市纪委高度重视“五一”这个重要时间节点的执纪监督工作,按照节前、节中、节后三个阶段精心部署、持续加力,主要措施是:一是节前抓提醒震慑。利用电视、报纸、网站、短信、手机报等媒体加强宣传教育,早打招呼、早响警钟。集中通报曝光20起今年以来我市处理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二是节中抓暗访监督。“五一”期间,重点针对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办酒、出入私人会所等,采取抽查公车入库、暗访景区景点、高速路口验车、调取消费发票等方式开展明察暗访。三是节后抓典型曝光。“五一”收假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集中梳理“五一”期间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受理的举报,严肃处理顶风违纪行为,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对所在单位发生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市纪委将追究单位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记者:说到严格问责,请问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来,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在铁面执纪、强化惩戒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负责人:2013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和市委十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和查办案件“两个拳头”作用,坚决纠正和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严肃追究了一批党员干部的纪律责任。截至3月31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27起,处理63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6人。市纪委先后下发作风建设方面专题通报12期,通报典型问题20起,公开曝光14人。
        记者:纠正“四风”离不开群众的监督,请问如何充分发挥群众和媒体监督作  用?
        负责人:在改作风、纠“四风”中,市纪委非常重视发挥群众和媒体的监督作用。一方面,畅通来信、电话、网络等监督渠道,认真受理群众的举报;另一方面,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和负面报道,经常性地主动到天涯论坛、百度贴吧、铜仁网《社情民意》等网络社区搜寻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并采取自办、督办、转办等方式处理。
        去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共受理群众举报69件、媒体曝光1件,基本做到件件有调查、有结果、有回复。当前,明目张胆大吃大喝、公车私用等问题少了,四风”问题表现形态日趋隐蔽化。下一步,市纪委将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公开举报受理情况,充分发挥群众和媒体监督的“放大镜”和“显微镜”作用,形成强大监督合力,为纠正“四风”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