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谟县检察院积极参与龙滩库区望谟县水域环境整治工作

04.06.2014  20:01
点击观看完整的图片... - 贵州地方新闻网
点击观看完整的图片... - 贵州地方新闻网
点击观看完整的图片... - 贵州地方新闻网
来源: www.zhglw.cn

               

本网望谟县消息(通讯员    唐瑜)为保护龙滩库区望谟县水域水质,促进库区水产养殖业的有序发展,打击非法养殖和捕捞,维护正常的水上交通秩序,望谟县政府决定对北盘江红水河望谟段水域网箱、抬网、拦河网进行专项整治,改善垃圾污染,杜绝“三无”船只。望谟县检察院积极介入政府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2014年4月17日,该院检察长孙国祥随同县人民政府县长农文海到蔗乡镇调研,听取县直10余个部门对蔗乡水域的网箱数量、沉网情况及网箱搬迁补偿等问题汇报后,农文海县长对蔗乡镇网箱整顿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孙国祥检察长介绍了省、州党委领导和检察院领导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整治专项工作,现场发放思南县人民检察院的做法供学习借鉴,表示根据各级文件精神和省、州检察院领导指示,县检察院将加大对相关部门执法情况的监督,积极参与专项行动,切实改善龙滩库区望谟县水域环境现状。

4月21日,该院副检察长梁大黻随同各执法部门组成的工作组(渔政、公安、农业、海事等部门)到蔗乡对过袍至板陈段水域网箱、抬网、拦河网、钓鱼棚等的数量、分布等情况进行摸底,经摸底发现,该段水域现有非法捕捞设施(抬网、拦河网、钓鱼网)30余处。

4月22日梁大黻副检察长带2名干警随同工作组对违规安放的30多处抬网、拦河网进行强制拆除,收缴磨盘30余台(磨盘系升降非法捕捞设施的专业工具)。

5月7日至8日,县检察院检察长孙国祥受韦炫章副县长委托,与县检察院梁大黻副检察长等5名干警及工作组相关人员到蔗乡镇边袍至板陈段实地检查,从工作组副组长岑昌能处了解到,抬网、拦河网的拆除工作已基本完成,为防止反弹现象,经工作组与渔民协商,渔民都愿意签订网箱搬迁协议,支持政府工作,希望政府同意渔民推迟搬迁,将损失降到最低。

5月23日至25日,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韦炫章委托,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国祥率2名党组成员,利用周末时间到蔗香镇调研。经调查走访群众,了解到上次拆除非法捕捞设施后,没有人再重新安装非法捕捞设施;渔民同意配合政府做好搬迁工作,同时谈了搬迁后养渔致富的想法,对县检察院检察长多次下乡与他们交流谈心,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困难深表感谢。

本次专项整顿工作,拆除了非法捕捞设施,改善了垃圾污染,保护了蔗香的渔业生态环境,与渔民初步达成了网箱搬迁、选址事宜,为巩固整顿成果,县检察院向县政府和工作组建议: 一是 坚决遏制非法捕捞工具被重新安装,相关部门要探索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公安、渔政、海事等部门要加强定期和不定期巡逻; 二是 及时兑现补偿款给农民;可探索帮助联系企业先向渔民提供鱼苗、饲料等实物; 三是 帮助农民选好搬迁新址,做好龙滩库区望谟县水域的总体规划,避免出现二次搬迁,并在分配网箱安置区域时,先由村一级组织自行协调,政府适时介入协调指导。

 

(检察长孙国祥查看水面情况)

 

 

水面网箱乱象

 

拆除非法捕捞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