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电安全发展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05.06.2014  21:14

国家核电安全发展研讨会现场。(张娜 摄)

人民网深圳6月5日电(吕绍刚、张娜) 6月5日下午,国家核电安全发展研讨会在深圳召开。大会由国家核事故应急办公室主办,旨在介绍我国在核电发展及安全运营、核应急等方面的相关情况。

会上,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二司副司长池雪丰、国家能源局核电司项目官员王海分别介绍了我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有关政策及核电发展形势。王海指出,三十年来,特别是十一五以来,我国核电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在运核电机组安全业绩良好,在建核电机组规模居世界前列。“目前,在运的20台机组、在建的28台机组安全运行、状态良好;核电技术不断取得进步,装备制造水平不断提升,已逐步形成了大型压水堆核电厂自主设计能力,在先进堆型研发方面也取得积极进展,基本掌握了核岛主设备和大型铸锻件的加工制造技术;核电国际合作不断拓展,中国核电在世界上的竞争力越来越强。

国家核安全局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一司副司长赵永康强调,目前我国各类核设施安全受控,未发生影响环境或者公众健康的核事故和辐射事故。隐患整改成效明显,整体安全水平处于良好状态。所有核电厂外围辐射环境适时吸收的剂量率均在当地天然本地水平涨落范围内。尤其是核电厂外围气溶胶、沉降物、地表水、地下水和土壤等各种环境介质中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与历年相比均未见明显变化,均在当地的天然本底水平涨落范围内,对公众造成的辐射剂量远低于国家规定的剂量限值。

据了解,一直以来,我国注重建立专业过硬的各级核应急组织。国家设立了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及国家核事故应急办公室,由27个部委联合处置可能发生的核事故应急。在16个省(区、市)建有省级核应急组织,所有核设施营运单位建有核应急组织和队伍。

特别是国家注重加强核应急能力建设,注重完善国家核应急预案体系。所有核设施营运单位、涉核的省(区、市)核应急管理机构和国家核应急协调委成员单位都建立健全了核应急预案、核应急能力体系。每年国家组织各级各类的应急演习演练数百次,确保核应急准备工作充分到位,让社会公众安心、放心。” 国家核事故应急办公室副主任姚斌说。

广东省核管办处长田钢介绍,广东省一直致力于推动粤港在核电信息领域的交流。1992年至1997年间,与港英政府就大亚湾核电站事故场外应急事宜粤港合作进行谈判后,签署共识文件10份,备忘录2份。1997年后,就岭澳核电站事故场外应急事宜签署共识文件3份。近年来,依托原有的大亚湾核电基地粤港核应急合作和事故通报机制,相关部门编制了《大亚湾核电基地发生厂房应急状态以下事件时粤港信息通报工作方案》,方案对通报范围及内容、通报流程及时限、通报方式及负责内容、信息管理等进行明确规定。

中广核党组成员高立刚介绍,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建设大亚湾核电站以来,中广核积极引进、吸收国外的安全管理经验,以国际标准引领内部标杆,中广核核安全管理水平与国际接轨,在运核电机组安全业绩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今天会议云集了内地和香港核电方面的专家,相信会后大家对核电的安全情况会有更全面的掌握。” 香港特别行政区保安局副秘书长翁佩雯表示,香港市民对核电安全一直十分关注,香港天文台对本地的环境数据也一直持续监测。目前,香港正进一步商讨落实粤港新建核电站的通报机制,以向公众发布更准确的涉核消息。

国防科工局、环保部、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新闻办和广东省核管办、中国广核集团有关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香港各界代表23人莅临研讨。(完)【新闻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