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尚宽在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04.06.2014  17:35

 

在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尚宽

2014 年2月21日

(根据录音整理 未经本人审阅)

 

这次会议是根据省政府的安排和要求,根据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和安排,就如何开展好全省国有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召开的专题会议,主要是传达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狠抓落实,争取今年全省国有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打一个翻身仗,为安全生产工作明显好转作出应有的贡献。

刚才听了22个企业负责同志的发言,总的来说,大家都动了脑筋,对各自的工作都作了考虑和安排。省国资委胡永忠同志、省能源局兰海平同志、省安监局陈华同志都对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寄予了希望,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强调三点:

一、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对在新形势下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执政理念和为民情怀,更是对我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谆谆教导,也为我们提供了努力方向和着力重点,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安全生产工作,起到一个指导性的作用。我们必须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作为讲政治的一件大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好,用安全生产成效来检验我们能力和水平。 一是 必须珍惜人的生命。搞发展绝不能不计代价,更不能歪曲发展理念,科学发展理念不是片面地追求GDP、速度和总量,不能搞“一切给发展让路”。如果人的生命没了,我们的发展有什么用,我们为谁发展,靠谁发展?所以我一定要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二是 必须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特别是安全与速度、效益的关系,始终把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不能要带污染的GDP,更不能要带血的GDP,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 三是 坚持在抓发展中统筹安全生产,在抓安全生产中协调发展。总的来说,要做到经济社会发展与安全生产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共同推进。

二、进一步增强坚守“红线”的信心

要增强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信心。国有煤矿企业理应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安全生产的先行者,安全经验的创造者,安全水平的领跑者。就全国而言,国有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形势较好,但我省国有煤矿企业安全水平是一个极其不正常的情况,还不如小煤矿、民营煤矿的水平。尽管过去几年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但连续五年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都在1以上,这种现象不正常。这不是我们国有煤矿的水平,更不是我们国有煤矿管理者的水平。因此,我们一定要树立信心,发挥人才、政策、装备、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高度重视、严格要求、狠抓落实,走出这个怪圈,破解这个难题。我相信国有煤矿企业一定会有希望。

三、提升坚守“红线”的水平和能力

1 、不折不扣地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是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重点和关键。企业必须自觉落实到位,如果不重视,仅靠监管是不行的。 二是 落实领导干部的责任。“一把手”负总责,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一把手”要以身作则,亲力亲为,高度重视,特别是在重大决策中,要考虑安全是否有保障,是否可靠,不能盲目、冒险,心存侥幸,更不能违章违规指挥。 三要 落实“一岗双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四要 层层落实。人人身上有责任,人人都要重视安全。

2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效。对国有煤矿企业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是没有规章制度,不是没有责任制,关键是落实不到位。刚才很多同志都作了分析,在基层、在现场落实不到位,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最后把自己的生命都搭进去了。所以我们要在落实上下功夫,必须高标准、严要求、真落实。企业领导干部要沉下身子,深入基层和现场掌握情况,及时安排工作、解决问题。

3 、要突出重点,深化煤矿瓦斯治理,今年在瓦斯治上要有突破,在防范事故方面要有新成效。 去年全省瓦斯事故占了94%以上,瓦斯抽采不达标,防突措施不落实,隐患没有消除是核心问题,因此, 一要 在防突方面,两个“四位一体”,特别是区域防突措施上下功夫。 二要 加大瓦斯的抽采力度,在抽采方面下功夫。我省总的抽采力度较大,占全国20%,比如仁怀的一个15万吨的小煤矿,一天抽3万立方米的瓦斯,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安全。

4 、安全生产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求实效。一是 安全生产的目标要高,要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二是 安全标准化水平要高,国有煤矿必须要达到二级及以上。 三是 “双七条”、“与矿长谈心谈话”等活动的贯彻落实一定要走在前面。公司领导要与矿长进行谈心谈话,了解问题,及时解决。 四是 安全问责不能放松。 五是 切实抓好一季度,特别是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各企业立即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做到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

全省安全生产任务十分艰巨,我们的使命也非常光荣。希望各企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从年头开始,谋划好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为省委、省政府,为贵州争光。 一是 大家回去以后,要向主要领导及时汇报,研究落实今年安全生产工作举措。 二是 集团公司向各煤矿分解安全生产指标时,要零指标。瓦斯抽采指标要分解到煤矿,落实到单位。

我们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狠抓落实,根据全国、全省的会议精神,出实招,出重拳,下猛药,把安全生产事故控制住。

谢谢大家!

责编:安监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