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劳动奖章”获得者许海:井下有个“许海班”

04.06.2014  19:35

  “中国梦·劳动美——与改革同行”系列报道之三

  本报讯(记者姚东)井下操作,是个高危职业,采煤工人更是,他们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辛酸。他们工作的安全、身体健康,甚至付出与收获,都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转眼,6月我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即将来临,记者采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采煤工许海。

   从河南来贵州“挖煤

  2008年9月,河南能源永煤集团托管安顺煤矿。用人之际,在本部矿井本就是“劳模”的许海挺身而出,放弃优越条件,毛遂自荐,主动要求从河南到条件艰苦的贵州,从此,他加入了南下的队伍,在安顺煤矿做了一名普通的采煤工。

  来到安顺煤矿,他简直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废弃的仓库就是值班室,原本的鸡舍改成食堂,十多个人挤在一起睡觉,屋顶常常钻风漏雨。条件的反差并没有吓倒他,许海还打趣地说,“这算啥,咱啥苦没吃过!

   不顾工友的死活,就是犯罪

  面对曾经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频发的安顺煤矿,大家都显得束手无策,加之当地老百姓的“煽风点火”:“这个矿瓦斯这么大你们还敢来?井下的煤一碰就突,吓人得很呐!”全矿干部职工一时间谈瓦斯“色变”。许海面对采面瓦斯异常没有慌乱,他说,“我们只要严格按照安全规程和操作,就没有治不住的瓦斯。

  在采面瓦斯治理过程中,他经常比队长和班长还操心,自己给自己封了“安检员”的职务,经常监督工友打钻有没有造假、钻孔是不是到位、是不是真的打钻了。有一次,采煤队打钻工张某打排放孔时偷懒虚报了钻孔数量,被许海发现后,直接把他痛骂了一顿,说他“不顾其他工友的死活,就是犯罪”。此后,张某再也没有犯过类似的错误。

  由于许海工作能吃苦,责任心极强,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就解决了9102采面13项技术难题,得到了领导的认可,被提拔升为采煤队生产二班班长。

   严格,为工人带来的是安全

  在9103综采工作面过断层期间,正值许海带班,机头段顶板破碎,放炮后机头连续三四架支架上出现漏顶,支架上空顶高度已超过3米,如果不及时支护,继续生产就有可能出现冒顶事故。端头工看到这种情况都胆怯,不敢上前。身为班长的许海直接冲到前方,在仔细查看构造情况后,他亲自操作,其他职工配合运支护材料,及时支护好顶板,确保了安全生产。他还发明液压支架起吊装置,提高了综采工作面回撤安装效率。

  在他刚任职生产二班班长的时候,职工没少因为违章受到他的处罚,严重的直接停工学习并在班前会上连续几天作检讨。他说:“思想认识不到位绝对不允许上班,思想上的隐患是最大的隐患”。有次临近下班时,工作面放松动炮,有两处无法断定是否是残炮,有职工想按时下班就提出先割煤,他坚决不允许,带领两名职工亲自清理,按措施处理,直到断定疑似残炮确实爆破,他才松了一口气。他带领的生产二班连续5年未发生轻伤及以上事故。他常说:“我们都是工人,都是下井卖力挣钱,很不容易。

  现在“许海班”不仅在全矿是标杆,在集团公司也是先进代表。托管5年多来,多次蝉联集团公司采煤专业技术比武第一名,多次被评为“工人先锋号”(班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