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里县审计局对某局长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查出小金库5个

09.06.2014  18:18

近期,龙里县审计局在开展对县某局局长任期经济责任进行审计时,通过认真细致的审前调查,理清思路,确定审计重点,找准突破口,成功查出该局隐藏长达7年的“小金库”账套5个,涉及金额226.18万元。

一、抽丝剥茧,重点突破。通过抽查该局下属站所实施项目报账凭证,敏锐的审计人员发现,在签领单中存在大量乡镇干部人员名字,大多数农户签名也较为异常。面对此情况,审计人员分析可能存在虚报冒领的情况。通过向某站负责人询问,并认真做其思想工作,最终说明了该站通过虚报冒领的方式套取17个项目资金共计88.23万元,交由该局出纳以现金流水账方式进行管理,形成“小金库”账套L账套。

二、顺藤摸瓜,再出成绩。根据与相关人员交谈中的一些疑点,审计人员立即对该局出纳员管理的现金进行突击盘点,发现了该局另一套“小金库”账套N账套。

三、一鼓作气,乘胜追击。根据收到的“小金库”资料,审计人员发现该局出纳员并未全部交出“小金库”的相关资料。因此,决定直接与该局领导进行了解和交谈,同时单独与出纳员进行了盘问,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和对政策的宣传,该出纳员最终又交出了“小金库”Y账套和Z账套的资料。

四、认真分析资料,再查小金库。根据该局提供的资料,其下属某企业在改制后的账务应按照有关规定并入该局账务统一核算管理,但通过查阅该局提供的会计凭证,并未发现该企业并账的相关业务。通过询问相关经办人,确定该企业财务并未根据县政府决定并入该局账务核算,从而形成小金库。(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