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贵阳将出台系列新政策

02.06.2014  19:35

10月31日,记者从贵阳市进一步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座谈会上获悉,贵阳市将于2014年1月1日实施系列组合政策及配套文件,旨在通过突出政府统筹、强化规划引领、规范土地供应、优化批建程序、提升服务水平、严格后续监管等措施,促进贵阳市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系列文件:一个月内征求意见

  座谈会上,贵阳市政府对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将出台有关文件的制定、涉及的具体内容进行了通报,并与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就社会普遍关心的房地产发展政府导向及规划审批、土地供应、市场管理等问题进行沟通交流。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听取、吸纳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在正式实施前,贵阳市将于11月1日起的一个月内将系列政策及配套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征求意见稿包括《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推进“净地”出让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优化规划工作职能的意见(试行)》。修改后的意见将于2014年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

  据悉,此次系列文件的出台是审时度势,适应贵阳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需要,对过去的房地产政策进行优化和提升。通过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系列文件,提高土地优化,统筹规划和服务水平。

   规范管理:严格实施“净地”出让政策

  据了解,《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中提到,在住宅类房地产项目批建管理方面,贵阳市将对全市住宅类房地产项目(住宅面积比例大于50%)容积率实行分类指导。老城区原则上不得突破3.5,老城区以外的其他区域不得突破2.5。

  在土地储备和供给方面,规范贵阳市土地市场,理顺土地管理体制,实现政府对一级土地市场的统筹调控,切实为产城互动提供土地支撑,为城市建设、园区开发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贵阳市将对经营性用地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收储、统一出让、统一交易平台、统一出让金收缴、统一监管的“六统一”原则进行有效管控。

  此外,贵阳市将严格实施“净地”出让政策,对房地产开发项目严格执行“净地出让”,其中拍卖方式应占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方式的60%以上。各区(市、县)人民政府不得以招商引资为名与开发商签订经营性土地招商协议,不得通过先期开发投入换取土地使用权,不得通过变相返还土地出让金等方式给予开发商地价优惠。

  《关于进一步推进“净地”出让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中同时提到,贵阳市将强调对经营性用地禁止采取以“现状”、“政府收取纯收益”、“生地净挂”等方式供应,全面推行“净地”出让。实施“净地”出让产生的合理增值收益,贵阳市将用于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同时将大力提高政府融资建设能力。

   高水平服务:推行审批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据了解,贵阳市将在年内完成《贵阳市总体城市设计导则》,围绕“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张网”这一目标,促进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人口发展规划、生态保护规划、民生保障规划“六规合一”。

  在优化规划审批流程方面,贵阳市将完善规划审批一站式服务。《关于进一步优化规划工作职能的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从2013年12月起,所有规划审批和许可事项,均由规划窗口统一受理和办结,推行项目主办责任制和“保姆式”服务。规划审批(许可)事项涉及多个内设部门及部分规划前置程序的,将采取内部会商会审和协办的形式协调解决,中间环节不需申请人参与。

  与此同时,贵阳市将实行规划并联审批制度,2013年12月,由市规划局牵头,市相关部门参加的规划并联审批平台将正式运行。在规划审批、审查中,涉及有关部门会签的,由规划并联审批平台统筹办理。同时,还将积极探索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分离机制,试行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进行技术审查。

  相关负责人表示,贵阳市还将大力推进规划信息化建设,采用先进的3S及虚拟仿真技术,尽快建成集“审批、辅助决策、监管、数据共享”为一体的数字规划信息平台。确保今年12月底建成图文一体化的“贵阳市规划管理审批系统”,全面实现网上报建、流转、审批。

   相关新闻  

  贵阳市中心城区土地定级与基准地价明年将实施新标准

  昨日,记者从贵阳市进一步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座谈会上了解到,更新后的拟于2014年1月1日正式实施,同时废止各区现行的基准地价体系。

  据了解,随着“三环十六射”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建成,贵阳市老城、新城和各区组团形成了一体化发展的格局,原2006年公布的两城区土地级别范围和基准地价已经不能适应现实发展需要。同时,两城区以外的其他区、开发区又相继在不同时间建立了本区域独立的基准地价体系,各自为政现象比较突出,不利于全市产业的统筹布局。根据《土地管理法》和《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关于定期更新土地级别、基准地价的要求,2011年5月,贵阳市中心城区土地定级与基准地价更新工作启动。

  今年8月30日,更新成果通过了由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高校教授等专家组成的验收小组评审验收。

  值得一提的是,更新成果进一步细分不同用途土地在基准地价基础上的地价适用标准,充分考虑对集约节约利用土地的政策引导,对贵阳市优先发展产业尤其实体经济、教育文化、养老等用地是实行差别化地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