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楠杆乡党政领导深入田间地头传授烤烟“防虫技”

09.06.2014  11:04

               

6月7至8日,该乡党政领导利用周末之日,深入各村田间地头了解烤烟受灾情况,先后到大龙村、火石村与村干部进行了交流,随后到田间查看烤烟的长势与受灾情况,并撤除防虫叶子,传授干部与烟农防虫技。

(图)乡长与副书记正在田间查看烤烟受灾情况

      烤烟的四大病种,要求烟农注意防范,采取有效措施使烟叶长势良好。

花叶病。一是注意田间操作及工具消毒,及时拔除病株并集中销毁。二是均衡营养,提高营养抗烟草性,氮、磷、钾肥合理配比,适当增加钾肥用量。三是麦收后再次统一搞好避蚜、治蚜,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四是用病毒必克可湿性粉剂。

角斑、野火病。一是烟田合理施肥灌水,防止后期氮肥过量,增施磷钾肥。二是发现田间点片发生时及时摘除病叶。

      气候斑病。一是加强田间管理,增加根外追肥,提高烟叶抗逆能力。二是控制移栽密度,及时摘除底脚叶,增强通风透光。

烟青虫。一是坚持“治早、治小”原则,把害虫消灭在暴食期。二是捕杀幼虫、虫卵,检查底脚叶、叶背,发现有紫褐色虫卵时喷药杀卵,及时检查心叶、嫩叶,进行人工捕杀,要交替用药,防止害虫产生抗药性。

与此同时,告诫广大烟农, 烟草病虫害防治 不仅要及早着手,更要科学防治,对病虫害的发生动态和防治中的问题要及时向烟草部门反映或咨询,以便采取针对性措施,严防病虫害大面积发生。(杜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