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气象局启动Ⅳ级响应 未来几天贵州省部分地区仍有暴雨

05.06.2014  10:25

金黔在线讯 端午刚刚过去,雨水就大规模来袭。据相关部门监测数据显示,6月2日08时至3日08时,贵州省共有59个县及1078个乡镇降雨,其中桐梓县楚米镇出现200.5毫米的特大暴雨,18个乡镇出现大暴雨,5个县及122个乡镇降下暴雨。强降水主要集中在遵义市北部、铜仁市、黔东南州东部和南部、安顺市北部、毕节市东南部、黔南州西北部。雨水在昨日白天逐渐减弱,3日08时至17时,毕节市黔西县城关镇出现135.4毫米的大暴雨,1个县(凤冈)18个乡镇出现暴雨。

6月3日,贵州省气象局启动Ⅳ级应急响应,与省国土资源厅联合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并组织了多部门会商。省气象台以及全省21个市(州)、县气象部门对外发布暴雨预警,其中贵阳市以及遵义市桐梓县、习水县,安顺市平坝县、普定县,黔南州惠水县,毕节地区织金县等7个市、县气象台对外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

据气象部门人员介绍,此次大范围暴雨过程大致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由四川东移进入贵州省东北部,导致遵义、铜仁等地出现降雨;另一部分是在贵州省西部生成的,导致贵州省西部、黔西南等地出现暴雨天气,平坝县就主要受其影响。

未来几天,全省还将有持续降水。预计今天白天,全省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遵义市西部、毕节市、六盘水市、黔西南州、安顺市、贵阳市西部和南部、黔南州、黔东南州中南部有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4日夜间到5日白天,全省阴天有阵雨或雷雨,省的中西部有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此外,气象部门还发布了地质灾害风险等级和山洪气象风险预报,预计今天白天,遵义市大部、毕节市中部、六盘水市、安顺市大部、黔西南州中北部和东部、黔南州西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预计4日白天,遵义市大部、毕节市东部边缘、贵阳市南部和西部、安顺市中东部、黔南州中部地区山洪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

气象部门特别提醒,暴雨来临时,要尽量减少外出。如果在外面行走时遇到暴雨,要注意观察,就近找地势较高的牢固建筑物躲避,远离户外广告牌、临时建筑物、大树、高压线、工地基坑、低洼地、挡土墙、窨井、排水管道等,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的地段。同时,暴雨天千万不要冒险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