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城底特律破产不会危及中美汽车产业

04.06.2014  18:15
汽车城底特律破产不会危及中美汽车产业 - 审计厅
汽车城底特律破产不会危及中美汽车产业 - 审计厅
汽车城底特律破产不会危及中美汽车产业 - 审计厅
来源: auto.ce.cn
 美国当地时间7月18日,一则来自美国底特律的消息“震惊”了大洋两岸的中美汽车产业。据美国媒体leftlane7月18日消息,底特律在一份长达16页的破产保护申请书呈交联邦破产法院后,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宣布自己无法清偿债务的城市。英国的路透社评论说:“如今的底特律就像是一个失败的城市。

  

  底特律申请破产保护并非出乎意料。美国媒体指出,自2013年初密歇根州开始掌管底特律,并任命凯文·奥尔(Kevyn Orr)为紧急财政管理人以来,几乎没有人相信债权人会接受这个为了避免使该城市进入破产保护的交易。底特律美国联邦破产法院将有30至90天时间审议破产申请,决定底特律是否有破产保护的资格。该申请将使奥尔能够开始清算城市资产,并避免债权人和工会寻求185亿美元的债务和违约。

  

  众所周知,中美两国车市成为了近年来全球车市为数不多的亮点。中国目前已经多年蝉联全球汽车第一大市场,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统计数据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均突破1000万辆大关,分别达到1075.17万辆和1078.2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8%和12.3%,增速高于预期。而乘联会发布最新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817.84万辆和865.7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7%和14%,再次刷新全球纪录。

  而美国汽车市场则紧随其后,表现出了良好的复苏态势。今年6月美国汽车销量140.3万辆,同比增长约9%,6月份美国新车季节性年化调整销售速率(SAAR)为1,598万辆,创下5年半以来的最高水平。上半年累计销量782.1万辆,同比上涨约8%。全球知名信息和数据分析公司——IHS看好美国车市的2013年表现,其资深首席经济学家Charles Chesbrough先生在接受环球网独家采访时表示,“(美国本土)汽车销量依然强劲,六月份的销售率达到今年最高点,于此同时,复苏的房地产市场也会增加汽车需求量。IHS预测2013年销售量会达到1540万,而实际数字如果上扬,我们也不会感到意外。”(Vehicle sales remain strong – June’s monthly selling rate was the highest in years – and the resurgent Housing market will only add to vehicle demand. Our forecast is for 2013 sales to finish at 15.4 million, however I would not be surprised to see this number revised upward.)

  中美两国车市繁荣的背景下,伴随的是中美汽车产业贸易交往的不断深化。美国三大车企(通用、福特、克莱斯勒)近年来也加大了对华投资力度,据欧洲INAUTONEWS最新消息,通用计划快速在中国增大销量,将生产线提高了29%,在未来3年将会提供90款车型。至2018年,通用将投资128亿美元将其生产力提高60%。通用在2013年上海车展上共展出了53款车,计划在2016年投资110亿美元。而据美国《底特律新闻》报道,通用及其合资企业计划2013年在中国推出17款全新的或者改款的车型,新增400家经销商。预计今年年底通用汽车在华经销商可以达到2400家。

  福特汽车也紧跟通用的脚步,深耕中国市场。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福特汽车6月在华销量为7.5254万辆,同比增长了44%,创造了福特6月在华销量的最高纪录。今年上半年,福特在华累计销量为40.7721万辆,增长47%。超过了今年中国市场的整体增幅,其中去年刚导入中国市场的全新战略车型新福克斯劲增了80%,而今年相继投放市场的两款国产SUV翼虎和翼搏都因产能受限而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克莱斯勒同样加速了进入到中国这个最大“新兴市场”的脚步。按照菲亚特-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的“复兴计划”,到2014年菲亚特-克莱斯勒全球销量总和将达到550万辆~60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将占50万辆。而早在年初,美国底特律新闻网就证实,克莱斯勒计划将旗下最核心的产品——吉普车型的部分生产转移至中国,以满足中国市场需求。

  

  就在这样一个繁荣的背景之下,作为曾经美国第四大城市、世界闻名的“汽车之城”底特律的破产,是否会影响到美国刚刚开始复苏的汽车产业?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它是否会造成美国车企和汽车产业对中国的投资缩水?从而波及到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就这些问题,环球网第一时间联系采访了多个车企和权威行业分析机构,期望能够更加全面地评估底特律破产对于中美汽车产业的影响?

  综合多方信息,汽车产业内部人士均认为,尽管底特律是汽车之都,但其城市层面的破产很难对汽车产业产生重大的影响。IHS资深首席经济学家Charles Chesbrough对环球网记者表示,“底特律的经济问题并不会对汽车产业产生重大的影响。实际上,这主要是债权人(债券持有者)与城市本身的问题。而对于其他行业的影响不大。当然考虑到债权人会考虑资产价值10%-20%的清偿,资金的减少会打击汽车销售,但这个影响会非常小。三家汽车企业的更大的顾虑应该是在运营方面,通用的总部就在底特律,但市政服务受到的影响应该不会严重到导致工人的生产力降低的程度。”(The impact of Detroit’s financial problems won’t have a measurable impact on the auto industry. This is really a matter between Detroit’s creditors (bond holders) and the City itself. It doesn’t really have impact on the industry beyond that. One could argue that Bond Holders – who may be looking at a settlement of 10%-20% of the asset value – will have less money thus car sales will be hit – but only very marginally. The larger concern for the Detroit 3 would be the impact on their operations – GM’s HQ is in Detroit – but city services should not be dramatically impacted such that corporate workers would be less productive.)

  福特和通用汽车的回应也印证了这一论点。福特汽车中国就底特律破产第一时间给环球网发来的声明中表示,“底特律的破产不会影响福特在华的发展计划。我们相信一个强劲的底特律对强劲的密歇根州和美国汽车工业都至关重要。 摆在底特律面前的是一份艰巨的工作, 但我们有信心底特律政府会成功地重振底特律。

  而通用汽车在给环球网的回复中虽然表示力挺底特律的复苏,但也表示,“底特律破产事件不会影响通用汽车的日常运营和业务前景。

  而对于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在华投资是否会受到波及?IHS给出了一个乐观的分析。IHS Automotive Consulting副总裁兼总经理Paul Haelterman 在接受环球网采访时,明确表示,“底特律破产申请对三大汽车企业及其中国的业务几乎没有任何影响。由于三大汽车公司与底特律没有任何业务和债权关系。”(This will have zero impact on the Detroit Three or their business in China. There is no business or ownership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carmakers and Detro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