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跨国贩毒案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国

11.06.2014  11:05

  2014年6月10日,云南昆明长水机场,“3-19”湄公河特大跨国贩毒案首批3名犯罪嫌疑人从老挝押解回国,另2名犯罪嫌疑人将于11日押解回国。图为中国警方在昆明长水机场押解几名特大跨国贩毒案犯罪嫌疑人。

  10日16时19分许,随着一架客机徐徐降落在云南昆明长水国际机场,“3·19”湄公河特大跨国贩毒案首批3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国。另2名犯罪嫌疑人将于11日被押解回国。这是继“10·5”案移交糯康后,中老两国执法安全合作紧密务实关系的又一次重要体现,对于探索适应湄公河流域毒情形势、符合各国执法实际的区域禁毒执法合作模式,进一步巩固深化地区禁毒合作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据介绍,2013年,针对湄公河水域大宗贩毒猖獗、严重危害沿岸治安稳定的情况,在中方提议倡导下,中老缅泰四国首次开展“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四国联手侦破了一批大要毒品案件、抓获了一批毒枭和重要毒贩、打掉了一批贩毒团伙网络、摧毁了一批制毒工厂窝点,对恢复发展湄公河上游航运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2013年3月19日,中老两国在湄公河水域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跨国贩毒案件,缴获冰毒片剂579.7千克,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此案的成功侦破,不仅是中老两国在湄公河水域开展联合扫毒行动破获的第一起特大跨国贩毒案,也是继成功侦破“10·5”案后利用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取得的重大战果,有力打击和震慑了湄公河“金三角”地区跨国毒品犯罪活动。为深入打击、彻底摧毁该贩毒集团,经中国公安部与老挝公安部密切协商,5名涉案嫌疑人通过警务合作渠道移交中方,以便展开后续侦查及诉讼工作。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3·19”案缴毒超半吨,5名嫌犯落网并移交中方,突出彰显了中国政府维护湄公河流域安全稳定、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的坚定态度与决心。此案中,中老两国禁毒部门在情报交流、协同破案、联合审讯、取证互助、嫌犯移交等环节均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为深入联手打击湄公河流域毒品犯罪活动打下坚实基础。中国警方将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加强与湄公河沿岸各国执法部门务实执法合作,持续加大对本地区毒品问题的打击治理力度,推动“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常态化、机制化,全力将湄公河这一“黄金水道”打造成为“平安航道”和“友谊之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