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女童严重烧伤 6年后获支助重新站立

11.06.2014  16:30
11岁的瞿浪

  留守女童严重烧伤,称站立一直是其梦想

  每隔两天,11岁的瞿浪都要由爸爸帮忙换一次药。每次换药,都要忍受常人难以想象的疼痛。这种痛苦,瞿浪已经忍了六年。因为伤口面积大,换一次药需要40多分钟的时间,这么长的时间,瞿浪从来没有哭过。

  家长千里外打工 留守孩子严重烧伤

  2008年那个寒冷的冬天,贵州省遭遇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凝冻灾害,也正是这场凝冻灾害彻底改变了这家人的命运。

  当时父母外出打工,家里只有奶奶陪着五岁的瞿浪和她三岁的妹妹。为了御寒,一家人靠在火盆边取暖。瞿浪的奶奶身体不舒服,出门去找药去了,留下她和妹妹在家。就在这个时候,不幸的事发生了。因为离火盆很近,火盆里的火苗点燃了瞿浪的裤子,瞿浪吓得又喊又叫。等到奶奶赶回来时,看到的是小瞿浪被烧得蜷缩的身体,奶奶被吓坏了,赶忙找来了瞿浪的姥姥和姥爷。大雪封山,道路结冰找不到车。无奈之下,三个老人用棉被包起瞿浪,背在身上,一步一滑地往山下走去。30多公里的山路,从白天一直走到晚上,总算赶到了距离他们最近的铜仁市中医院。瞿浪从腰部以下的烧伤面积达90%。

  瞿浪的父母远在广东打工,他们闻讯后,花了四天的时间才赶回来。此前,瞿浪的父母每年只有在春节的时候才回家看女儿一次。没想到这次回来,女儿却变成了这个样子。瞿浪家所在的铜仁市桃木坪乡棉花坪村,地处贵州东南部的大山深处。由于山高地少,交通又不方便,生存条件恶劣,一直是贵州省的贫困地区。村子里的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贴补家里。在大山深处的田地里,常常会看到年迈的老人带着孩子在地里劳作。当初像村子里的大多数青壮年一样,瞿浪的父亲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了。经过几年的打拼,瞿浪的家在村子里算是过得比较好的,瞿浪的父亲还用打工挣来的钱盖了新的房子,本来打算再打工攒点钱装修房子的,没想到出了这样的事。以前村子里也曾经发生过因为老人照看不到,孩子在家出事的,但是瞿浪的父亲没有想到这种命运也会落到自己头上。

   难以负担医药费用 父母无奈再次外出挣钱

  医生告诉瞿浪的父亲,由于瞿浪烧伤的面积很大,需要尽快做植皮手术。烧伤后进行植皮的手术,在当地的医院条件没办法进行,医生建议转到更好一点医院治疗。瞿浪的父亲托人咨询了一下重庆方面的医院,可一听植皮手术的价格,他一筹莫展。30万,对于这个常年生活在大山里的人家来说,自然是拿不出来,但也还得凑。家里把能卖的牲畜都卖了,能换钱的也全部拿来换钱,再加上四处借来的钱,凑了三万块钱,但治疗烧伤需要花费大量的费用,没过多久,这些钱就花光了,按照贵州省当时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如果到外地的医院治疗,报销的比例只有40%,剩下的则需要自己来承担。可这剩余的自负费用,瞿浪家还是拿不出来,瞿浪的父母为此很愁苦。早年,瞿浪的父亲在外打工期间患了强直性脊柱炎,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也需要一直服药,如今祸不单行,女儿又遭遇了这样的变故。

  出院后,瞿浪的伤口始终不能愈合,瞿浪的父亲只好四处打听偏方,上山找一些草药来给瞿浪敷伤口。各种的草药偏方试过之后,效果并不是很明显,瞿浪的父亲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老这样下去不是个法子,瞿浪父母觉得还是得出去打工赚钱,可是一想,当初就是为了挣钱才让孩子留守在家,造成今天的惨剧,他们不知该如何选择。瞿浪的父母再次陷入矛盾之中。最后,大人还是决定外出打工,攒钱给孩子治疗。把孩子仍旧留给瞿浪的奶奶照看。

  瞿浪的父母心里清楚,孩子烧伤严重,治疗将会是个漫长的过程,做父母的,眼下唯一能做的还是抓紧打工挣钱。2008年5月,天气转暖之后,瞿浪的父母再次踏上了外出打工之路。大山里的人外出打工是不容易的,辛苦一天也挣不了几个钱,为了给女儿治病,夫妇两个在外拼命干活,同时节约每一分钱,瞿浪的父亲患有强直性脊柱炎,本来不能从事重体力工作,但他总是挑重活累活干。

   父亲病重 家境雪上加霜

  转眼到了2010年的春节,尽管十分挂念孩子的病情,但是瞿浪的父母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回家过年,为了给瞿浪攒钱治病,他们继续在外打工。然而不幸的事情再一次的落在了这个家庭的头上。

  2010年四月的一天,瞿浪的父亲在打工的时候突然晕倒了。工友们把瞿浪的父亲送往医院检查,诊断的情况很不好,是小脑出血必须马上做头部手术。瞿浪的母亲赶到医院后吓坏了,但是随后又听到了更让她愁苦的消息,瞿浪父亲的病,需要十多万手术费。多年打工的积蓄加上临时借来的钱,总算是最后凑够了瞿浪父亲的手术费。幸好手术比较成功,但是,本来攒着给瞿浪看病的钱这次全部花光了。

  由于身体的原因,瞿浪父亲不再适合在外打工了,只好回到了家里。瞿浪的母亲身材瘦弱,既要照顾瞿浪和丈夫,还要忙着家里的农活,好几次累得快要撑不住了,但为了这个家,她坚持了下来。

  爱心汇聚 圆女孩站立梦

  瞿浪家的情况,村里的人们都很同情。 2010年,村里根据有关规定,给瞿浪和他的父亲分别办理了残疾人补助,还给瞿浪家办理了低保。这样每个季度,瞿浪家里就能领到650元钱的补助。这多少缓解家里的困难。

  瞿浪到了该上学的年龄,村子里的小伙伴都去学校了。看着女儿的身体已经变成这个样子,如果再不念书,真不知道女儿的未来会是怎样。从瞿浪的家到学校,要走七八公里的山路,为了让瞿浪每天能到学校上学,一开始是妈妈背着去,但是几趟下来,妈妈实在是吃不消。后来家里只好又凑钱买了一辆摩托车,瞿浪的爸爸每天骑车接送孩子上学放学。乖巧的瞿浪知道父母不容易,在学校里学习非常用功,成绩一直是班里的第一名。然而下课后,她只能静静的待在角落里,看同学们玩耍。如果不是受伤,瞿浪本来是可以跟他们一起奔跑的。

  胡铁是在网上偶然发现瞿浪的信息的,见面后,与身体相比,让胡铁和他的伙伴们难以置信的是瞿浪的精神状态。瞿浪的坚强让胡铁他们很受震动,胡铁便和朋友一起商量如何帮助瞿浪站起来。慢慢的很多好心人给瞿浪捐钱捐物,有的还专门到山里来看望她,但是对于瞿浪来说,最关键的还是需要手术治疗。

  2013年11月19日,胡铁设法联系上了北京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这是一家专门救助困境儿童的慈善机构。不久,北京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传来了消息,中心同意支助瞿浪来北京治疗,承担瞿浪的全部治疗费用。

  2014年1月10日,瞿浪第一次离开大山,来到了北京的医院。医生首先对瞿浪腿部的关节进行了手术矫正,连续五十多天的牵引,瞿浪就这么一直趴在床上。之后医生们给瞿浪做了植皮手术,这次手术很成功,时隔六年,瞿浪终于站了起来。在北京经过了三个多月的治疗后,2014年4月,瞿浪回到了老家。父亲给瞿浪做了一个架子,瞿浪扶着架子已经能够慢慢地练习走路了。

  专家解读:“我国正在建立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

  主持人:对于这样的家庭和这样的孩子来讲,从目前我们的政策法律各方面,能够给他们家提供一些什么样的帮助?

  徐建中(民政部社会福利司的副司长):困境儿童我们经常讲的,可能是自身有重残重病,或者是流浪,或者是父母亲有的是重残重病的家庭,还有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总体上来讲父母亲监护能力不够这样的一些儿童,我们都称之为困境儿童。对于这样的困境儿童呢,目前在贵州地区,她一方面可以得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一个救助,同时瞿浪这个小女孩儿呢,她现在是烧伤,严重烧伤,属于大病,她可以得到民政部门的大病医疗救助。同时最近国务院又出台了社会救助的一个暂行办法,她也可以申请临时救助。从民政角度来讲,她可以得到这三块的帮助。

  主持人:未来有没有国家层面的制度设计,能够把瞿浪和所有像她这样的孩子以及像他们的家庭一起纳入到制度解决的层面当中?

  徐建中(民政部社会福利司的副司长):。困境儿童问题,应该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来要建立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的要求。这个建设,我们去年在江苏的昆山,浙江的海宁,河南的卢宁和广东的深圳市4个地区率先进行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的一个先行先试工作。今年我们又将试点工作拓展到全国46个县市区,这样的话,力争在政府层面给儿童有一个全方位的保障。现在每年新生儿是1600万左右。那么他们都是未来建设我们国家的主人。在这方面,国际社会都预测过,投资儿童一块钱,能产生8块钱的效益。那么实际上来讲,要有投资儿童,投资未来的理念。那么在我们国家呢,应该说现在慢慢的,观念方面各级政府达到共识。只有这样做的话,才能确立我们政府在儿童保护的职能地位。

  *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关注困境儿童”特别报道第一集《蹲着走路的女孩》文稿,详情请关注今日说法新浪微博。

(编辑:SN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