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2014年矿山应急救援排水演练在林东救护大队举行

04.06.2014  17:38

 

  5月7日—8日,我省2014年矿山救援排水演练在林东救护大队举行,全省取得二级以上矿山救护资质的7支队伍参与了此次演练活动,部分救护队派人到现场进行了观摩。

  此次演练根据煤矿水害事故抢险现状设置不同的排水演练情景,7支参演队伍现场抽取演练情景,之后立即制定排水方案并按方案实施排水演练,最后由专家集中作点评等程序进行。

  此次演练各矿山救护大队高度重视,经过认真组织和精心准备,在演练过程中顽强拼搏、密切配合,展示了我省矿山救护队伍的风采、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技术水平,达到了相互交流学习、锻炼队伍的目的,提高了各矿山救护大队应对煤矿水灾事故的处置能力。由于此次排水演练是现场抽取煤矿水灾事故情景现场进行处置,真实地反映出我省矿山救护队排水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各参演救护队所制定的抢险救援方案是否能实施、是否是最佳方案在现场得到了检验。对我省初次使用大型排水抢险设备的其它6支矿山救护大队是一次磨合。

  现场专家组指出:各参演队伍编制的排水方案叙述详细、完善;安全技术措施和注意事项全面、完善;防爆天关、潜水泵选型正确;现场操作程序规范;排水设备的接地系统可靠等。同时也存在如下问题:电缆选型不规范;提升绞车时未打信号;个别队伍的排水方案不是最佳方案;个别队伍不爱惜排水设施及配件等。

  通过这次演练,使我省矿山救护大队熟悉了几种排水方式,一是潜水泵串联排水,提高潜水泵排水扬程,二是运用2台轻便的小潜水泵(喂水泵)同时向1台大潜水泵供水的排水方式,三是使用三通岔管与矿方原有的排水管路连接,充分利用现成资源,节约铺设管路时间,提高了排水效率。因此,在今后的排水抢险中,可充分发挥我省储备的排水实施设备,实现多支矿山救护大队联合作战,提高我省应对煤矿水灾事故的排水抢险能力。(作者 葛传雄 摄像:洪涛 车红菊 霍军伟)

责编:安监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