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现场会在玉屏召开

04.06.2014  19:37

               

  近日,全市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现场会在玉屏召开,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农委、市扶贫办等12个部门领导、各区县人民政府、大龙开发区、铜仁高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及68个乡镇主要负责人等一行160余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参观玉屏县万亩油茶中药材套种示范基地

        首先,与会人员地实地参观玉屏县万亩油茶中药材套种示范基,该基地是玉屏县产业精准扶贫示范点,其中油茶、中药材套种面积达4000余亩,共覆盖街上、桐木、堰上3个村民组,涉及贫困农户346户1318人,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农户以土地入股。为节约土地资源,充分发挥产业扶贫效应,我县采取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种植模式,在油茶投产前,鼓励有经济条件的农户在入股土地油茶林下套种中药材,没有经济条件的农户由公司代种,并以每亩100元资金补助给农户;油茶投产后,公司与农户按利润7:3分成,按照年均亩产值达4200元计划,项目区农户户均可增收1.1万元。通过项目的实施,公司与贫困农户建立了长效利益联接机制,保证了贫困农户的根本利益,也充分发挥了项目建设的扶贫效应,达到了精准扶贫的目的。 

参会人员查看我县建档立卡工作台帐

        随后,与会人员来到我县朱家场镇街上村,实地查看了该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台帐,街上村驻村干部详细介绍了该村基本情况和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流程及相关经验。为提高精准扶贫工作效率,玉屏县充分发挥驻村干部作为“精准滴灌”渠道作用,并依托玉屏民情电子信息系统建立精准扶贫信息平台,在村干部及驻村干部的指导下运用标准化的登记、录入方法,信息化的运作对贫困人口进行识别,以村为单位、对贫困人口实行动态管理、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实现户有卡、村有册、乡(镇)有簿、县有档、省市有(信息)平台精准扶贫管理机制,为下一步扶贫资源精确化配置、贫困农户精准化扶持、贫困人口精细化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最后,与会人员在朱家场镇人民政府会议室现场观看了我县“民心党建信息管理系统”,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就该系统的运用管理、驻村干部工作,特别是“民情档案”服务“精准扶贫”的创新做法进行了详细介绍。

 

玉屏县万亩油茶中药材套种示范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