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幅老地图解老贵阳:古城墙曾养活贵大学子

11.06.2014  15:08

  明代的贵阳地图

   核心提示

  最古老的贵阳城有多大?老贵阳人靠什么出行?贵阳的古城墙都去哪了?贵阳市档案局搜集整理了各个时期的80幅老地图,用地图解密历史长河中的老贵阳。

   古老的贵阳

  占地近1/4个超级大盘

  根据贵阳市档案局提供的老档案,贵阳自元代始有城,面积约0.97平方公里。也就是说,最古老的贵阳城,占地面积约为现在南明区一个超级大盘的1/4。

  贵阳市档案局搜集的明朝老地图显示,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贵阳中心城区面积不过1.26平方公里。而1626年之后,贵阳增修外城,其外城扩展至威清门、六广门、红边门等地,内城外城总面积2.6平方公里。

  到解放前夕,贵阳城总面积72平方公里,其中城市面积6.8平方公里。自贵阳城垣初定型至解放前,贵阳每年仅扩张0.12平方公里。

  如今,贵阳市市区面积已达2403平方公里。解放至今,新增了32个“贵阳城”,城区每年平均扩张35平方公里。

   贵阳古城墙

  或曾养活贵大学子

  《百年地图看贵阳》的编者介绍,元代贵阳城东至今老东门,南至今大南门,西至今大西门,这是贵阳三座老城门。

  在老档案中,民国时期,贵阳城墙最长已达6344米。与此同期,城门多达21座。除人们熟知的几座城门之外,还有禹门、中正门、霁云门等。

  抗战时期,贵阳的古城墙还可能养活了一批学子。民国31年,贵阳已成抗战后方重镇,古城门、古城墙成为城市扩容的障碍,贵阳市政府奉命拆除城墙。根据贵州省临时参议会的议案,城墙砖石向社会售卖,获利十分之六作为贵州大学基金。

  辛亥之后百余年

  贵阳日增113人

  “通过地图,记录城市发展的脉络,保持城市永恒的记忆,反映城市建设的变化和成就。”贵阳市一位主要领导如是评价。

  贵阳城最显著的变化,还可通过老档案里记载的人口数体现。辛亥革命前夕,贵阳府辖地人口仅6.97万。现在,贵阳总人口432万。也就是说,辛亥之后的百余年间,贵阳每天新增113人。

  老地图也记下了和贵阳民生相关的点点滴滴。1927年,贵阳有了第一座发电厂,贵阳市民开始用起电灯。直至1943年,贵阳城内才开始有自来水供应。另地图显示,早在四十多年前,贵阳市内已经有6条公交线路,郊区公交线路则多达18条。 ■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