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笔街进入销售旺季:五月端午节 家家粽飘香

04.06.2014  19:34

   “五月端午节,家家粽香飘。”粽子又称“角黍”、“筒粽”,是端午节汉族的传统节日食品,由粽叶包裹糯米蒸制而成。

  每年的这个时候,许多贵阳人将会涌进文笔街,购买自己喜爱的粽子。据了解,这条“粽粑一条街”有近30年的历史,摊贩也多是周边的住户,最多的时候有30多家。

  今年74岁的刘绍文老人是文笔街的老住户,也是粽子摊贩中年纪最大的一位,包粽子20来年了。每年5月下旬开始,一家人就要忙碌起来,为即将到来的端午节做准备。

  “粽叶在乌当的乡下还很多,给农户一些钱,自己去摘。”刘大爷说,包一个粽子需要3至4片粽叶,一年销售近万个粽子,粽叶的用量还是蛮大的。

  虽然,超市里售卖的包装越来越漂亮,口味也越来越多。不过,刘大爷却对自己的粽子充满信心。

  “我们制作的讲究的是一个鲜,白天包粽子,晚上煮了,第二天一大早开卖。”刘大爷说,粽子时间放长就不好吃了。

  另外,经过多年的发展,文笔街上的粽子口味也日渐丰富了起来。蜜枣、蛋黄肉、板栗肉、鲜肉、香肠、火腿、红豆,以及荞灰等十多种口味,满足了不同的口味需求,价格也多在2至6元之间。

  其中,荞灰棕是最具贵州特色的粽子。刘大爷介绍,荞麦的秸秆燃烧后,用竹筛加工筛选,得到面粉一样细腻的荞灰。

  “取适量的荞灰放入糯米,或肉里里拌匀,是有助于开胃和消化的。”刘大爷笑着说道,老贵阳人还是比较喜欢荞灰肉粽的,因为制作复杂,别处是不容易吃到的。

  据了解,从这个周开始,文笔街的粽子将进入销售旺季。节前十天里,生意好的粽子摊贩,能卖出万把个粽子。

   端午节:贵阳孔学堂很“文化

  想听动漫讲座、体验包粽子的市民,今天开始报名啦!

  早报讯(记者李朝恒)端午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为让市民朋友过一个有意义的端午节,贵阳市文明办、贵阳孔学堂联合共同举办“端午文化周”活动。其中5月31日(周六)的国学讲座,邀请到亚太动漫协会秘书长王六一主讲《用动漫表现中国传统文化》。6月2日(周一)一整天的活动最精彩,上午有纪念端午节主题活动,下午有传统文艺表演和包粽子体验。

  感兴趣的市民今天开始可凭有效证件报名参加,活动当天请报名成功的免费参与者凭本人有效证件提前30分钟到孔学堂售票处换取入场券进场。

   端午将至

  从江粽子街头热销

     早报讯(文/图:记者 郑雄增 通讯员 韦金成 梁光源)5月26日,端午将至,从江粽子走俏街头。粽子店老板告诉记者,半个月前开始卖粽子,至今已经卖出7000多个,预计今年端午节将卖到15000个左右,每个卖5元,毛收入6。5万元左右。

  据了解,从江粽子主要有豆沙肉沫粽子、板栗肉粽子、纯肉粽子等不同馅料粽子。在价格方面,普通包装的每个卖3到4元,精装的礼品盒粽子也只卖5元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