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落实”在工作中落地开花

04.06.2014  20:01

               

“我在基层调研时注意到,有些地方确实出现了‘为官不为’的现象,一些政府官员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甚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李克强说到这儿加重了语气,“说的难听点,这不就是尸位素餐吗?”(6月1日  人民网)

落实,顾名思义是落到实处,即贯彻,将工作具体做到位的意思。众所周知的一词,却在5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上成了李克强总理使用的高频词,可见在我国的发展进程中,有很多工作是未落实的。

落实真的有那么难吗?有很多工作没有落到是实处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形式主义,为了取得漂亮的业绩,就绞尽脑汁想华丽的方案,根本不考虑可实施性,导致很多文件开始有美好的愿望,最终却不了了之,留下一堆历史遗留问题。

落实其实并不是那么难,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守土有责”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笔者认为,工作任务落不到实处有两点原因,一是领导干部“为官不为”不去“抓落实”,二是工作方案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落实不了。

落实的意义相信广大党员干部都明白其中的含义,李克强总理说,“文件既然发出来了,就要一路追到基层,让它落地生根”。发文件不是小事,文山会海之会收到相反的效果。发出一份文件,就要对这份文件负责,前期一定要考察仔细,详细了解情况,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否则文件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带给群众的只是灾难或是麻烦。

但是,好的方案做出来也需要有责任心的干部去具体落实,否则再好的措施也只会是一纸空文,毫无意义。所以,广大党员干部应该严格做到“守土有责”,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将国家各项惠民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对国家和人民负责。当然在广大党员干部提高自我的同时,也应该加强督查,不仅相关部门做好督查,还要邀请群众积极参与,有压力才有动力,督查落到实处,才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