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座大学城被房地产"围城" 老师宿舍变别墅

04.06.2014  16:22

15年前,东方大学城的“总设计师”刘志毅把这座“城”的成长期设定为15年,他冀望用15年的时间将这里建设成拥有2万亩面积,10万大学生和常住人口15万。

而如今东方大学城只剩7所院校。大学城二期昔日的教职工宿舍,如今已经成为新的别墅区。

中国第一座大学城,在经历过曾经的“疯狂”后,难掩衰竭之相。这座被视为全国成功典范的大学城,如今还是走上了“靠房发展”的老路。

最早的外迁

曾一度随校外迁的北京联合大学周老师回忆15年前那场外迁时,用了“一拍即合”来形容。

“当时高校扩招力度非常大,很多高校都面临着教室不够用的情况,特别是像我们北京联合大学、海淀走读大学(现已更名为:北京城市学院)这样的学校,在城市里的校园空间比较小,所以学校当时也是比较发愁。刚好有东方大学城这样一个地方,可以为我们提供教室和班车,河北、北京两地也都支持,所以学校很快就决定了入驻东方大学城。”周老师说。

彼时,廊坊市政府显然是看到了市场的需求。东方大学城方案的最初提出者刘志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东方大学城的规划方案递交到廊坊市政府后,急于招商[简介 最新动态]引资的廊坊市,派[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出了时任廊坊市常务副市长刘学库带队,廊坊经济开发区、教育局、土地局等重要部门的一把手共同组成的接洽团队,第一时间与开发商北京外企服务总公司接洽。在这位副市长的主持下,优惠条件当场谈妥,土地5.5万元一亩,是当时市场价的六分之一。

有市场的需求,有市长的支持,东方大学城问世。1999年10月,东方大学城奠基,这一年也被中国教育界称为“高考扩招元年”。次年9月,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城市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北京二十五中学等北京院校成为东方大学城的首批入驻者。

2003年的“非典”成为大学城又一个时代开启的标志,周老师表示,正是“非典”时体现出的管理不便,让远程办学的矛盾集中爆发,才开始引起了学校的反思。

“其实有很多不便的因素,比如老师每天要在两个校区之间流动,老师很累,学校排课也费劲,关键是学生基本见不到自己的老师,老师上完课就走,这对教学很不力。而且距离比较远,冬天下雪的时候赶上高速封路,当天基本就要停课。再加上大学城本身的管理不力,秩序混乱,学生家长意见很大,甚至有人提出过退学的要求。”周老师说。

于是,“非典”之后,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院校相继离开东方大学城。

而随后曝出的财务黑洞及用地问题,则成为压倒东方大学城的最后一根稻草。

2004年1月16日,农历腊月25日,垫资200万元的建筑商常广风服毒自杀。这令他被拖欠已长达两年的163万元的工程款得到广泛关注。此时,活跃在大学城周边的讨债大军,数以万计,时任东方大学城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东方大学城廊坊市政府东方大学城管委会副主任的金卫华在接受采访时承认,当时拖欠工程款的大小公司有1000多家,总共拖欠工程款和民工工资近10亿元。

易主重生

大学撤离、债务难偿、项目被疑……面对负面消息不断的东方大学城,廊坊市政府终于决定出手救“城”。2004年年末,廊坊市政府开始着手大学城的债务重组。

在廊坊市政府的主导下,越来越多的河北本地院校开始入驻东方大学城。一份出自廊坊市国土资源局的报告显示,鼎盛时期的东方大学城占地面积12000亩,拥有高校36所,学生5万余人。2008年之前,廊坊市在各种交流活动中均把东方大学城当做典型的成功案例,向交流方推广介绍,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加速了全国范围内大学城项目的开拓步伐。

但廊坊市政府在财务方面的拯救措施始终难以显见,东方大学城的经营状况始终保持着下行趋势。根据廊坊市政府当年公布的财务状况,2005年年末,东方大学城开发有限公司负债总额18.69亿;2006年上升至25.59亿;2007年年末负债总额则达到24.16亿。

2008年初,经廊坊市国资委批准,新加坡主板上市公司莱佛士教育集团出资约20亿元人民币收购了东方大学城99%的股权。

房产“围城”

如今,李四光路南的“孔雀城[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大学里”与10年前就备受质疑的“旭辉[简介 最新动态]·十九城邦”共同占据了大学城二期75%左右的土地。这里的土地已经被一个个楼盘瓜分。

根据东方大学城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提供的资料,目前驻扎东方大学城的院校数量为9家,仅为2008年官方统计数字的四分之一。

在东方大学城二期,10年前已经被广泛质疑的高尔夫球场项目至今尚未完全竣工。这个2002年6月由东方大学城开发有限公司报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批准的高尔夫球项目,报批申请上以“服务校园师生,创办高尔夫学院,提升大学城整体层次为主”。

据了解,在申建之初,此项目为配合河北体育大学教学而建,但是,如今河北体育大学却已经搬出了东方大学城,河北体育大学原有的教学区域,及教职工、学生宿舍区域,已经树立起另一个全新的别墅区,该项目名为“孔雀城·大学里”。据该项目的销售人员介绍,此项目产权从2009年算起,享有70年。

记者在“大学里”项目的沙盘上看到,该项目覆盖了东方大学城二期李四光路以南的90%的区域。目前该区域仅有廊坊职业技术学校的宿舍楼尚未拆除。据该未拆除宿舍楼的宿管老师介绍,该宿舍今年即将合同到期,到期后宿舍将搬走,他们的宿舍最终也将变成别墅销售。

华夏时报》记者日前向莱佛士提出采访请求,但被以“领导不会接受采访”为由拒绝。随后本报记者向廊坊市土地管理局询问相关情况,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所有土地变更信息都在网站进行公示,可自行查询。但在该管理局官方网站,记者并未搜索出相关土地变更的信息。

李四光路曾经是大学城二期最著名的商业街,但目前商业街罕有店铺营业。沿街百余商户中,目前仍在营业者仅十余户。 一位面馆老板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这里半年前商户更少,在将近5年的时间里处于半荒废状态,近来由于施工者日渐增多,商户已经比之前有所增加。大学城二期及三期目前只有三所院校驻留,师生总数不足3000人。

2004年花费近300万置下一栋3层商铺的浙江商人管先生告诉本报记者,这条商业街近年来一直招商困难,始终只有10%左右的商铺营业,维持着二期两所院校、三期一所院校的几千名师生日常的生活,即便周边部分土地出租给驾校后,商铺仍然只能将就维持,一层商铺百余平米年租金只有1万元。

在“城”里拥有近500平米物业的管先生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尽快将商铺转卖出手,这位浙江商人已经不再对“城”里的产业抱有任何幻想。

链接

1999年10月,由北京外企集团投资建设的东方大学城正式奠基。时隔一年,在2300亩土地上,57万平方米建筑拔地而起,国内7所著名高校和北京25中的近万名学子率先入驻。大学城在过去十年中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从1999年到2003年

这期间的大学城以崭新、良好的软硬件设施快速发展,但同时也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等问题。

第二阶段

从2003年到2008年

即廊坊市政府接手东方大学城的第二阶段,大学城积极寻求下一步发展方向与出路。

第三阶段

从2008年至今

自新加坡莱佛士教育集团及其合作伙伴共同出资接手廊坊东方大学城开始,大学城进入了全新变革的第三阶段。东方大学城提出了新的战略定位和办学模式。

  延伸阅读:

西二环换向施工进城通行受限 花溪入城最好绕行

观府壹号电商倒计时两天 搜房特惠交5千抵4万

5月第4周成交两大看点:云岩暴涨 中天"逆袭"夺魁

经济体制改革9大重点任务:房地产税列入

飘窗装修效果图欣赏 最有情调的地方(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