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教学楼存安全隐患致多名儿童无法上学

02.06.2014  18:42
  塑胶球场出现脱落现象。

  本报讯(实习生陶与辰记者田儒森摄影报道)房开商在售楼时明明承诺小区里新建的小学能在2012年9月顺利开班,可至今为止,早已建好的学校却依然没能开班。“现在娃娃上学怎么办?”昨天上午,天誉城近50名业主希望房开商能给他们一个说法。

  房开商一拖再拖学校未开班急坏业主

  昨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赶到天誉城小区时,50余名业主已将小区工地大门堵住,部分业主情绪激动。

  业主文大姐说,早在2009年,她之所以选择购买天誉城,冲的就是小区有一所公立小学。当时,售楼部工作人员也以印有“贵阳实验二小天誉分校即将开校”的宣传画作为卖点,另外,房开商与云岩区教育局签定的一份协议书上也明确注明:该校将在2012年9月1日开学。

  “但意外的是,在2012年9月,学校并没有开班。”业主王大哥说,当时他们找到房开商进行咨询,最后房开回复说是因为学校还没有修建好,于是便推到了2013年,可到了2013年9月时,学校还是未能开班,而这次,房开又解释说,主要是因为教学楼还未验收完工。

  同时,另一业主表示,去年小区里有60多个娃娃到了上学的年龄,最后房开及教育部门也帮了忙,将孩子安排到实验二小上学,但由于学校名额有限,部分孩子则被送到了宅吉小学。

  教学楼存安全隐患学校未能验收合格

  既然学校已经建成,为何导致迟迟未能开班入住?业主舒阿姨说,当时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说,学校之所以未能验收合格,主要是教学楼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在该小区修建的小学教学楼一墙上,记者看到一块公示牌,上面写着工程名称为贵阳天誉城小学,建设单位为贵州誉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为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开工日期2010年9月,竣工日期2012年9月。

  进入教学楼后,舒阿姨指着走道说,正因为地砖薄,墙面出现色差,及塑胶球场出现脱落等现象才导致验收不合格。

  记者在教学楼里观察发现,地面铺的地砖特别亮,用脚踩上去一磋,感觉有些滑,再用力往下蹬,声音特别脆。另外,楼道里的消防水管直接是裸露在外,并没有用其他东西包裹,而站在楼道里,护栏墙刚好到胸前。最后,站在学校操场上,只见大部分塑胶球场早已褪色脱落。

  同时,舒阿姨还有一个担忧:“如果学校在今年5月还未通过验收,一旦沦为私立学校,学费肯定特别贵,所以现在大家特别着急。

  “去年,有的业主将孩子送到隔壁一小区上私立小学,一年下来费用近7000块。”业主王大姐说,对此,一些条件较差的家庭只能继续让孩子在幼

  儿园多读一年,为的就是等这所公办学校开班。

  教育局递交整改方案整改合格将接管学校

  事后,贵州誉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房开商)陈副总经理,云岩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颜科长及业主代表三方进行了一次简短的座谈会。

  颜科长明确表示,对于学校未通过验收将成为私立学校的说法给予否定。“这种说法教育局从来就没提过,可能是业主接收到的信息不对称,才会产生误解。

  而对于学校能否在今年9月开班一事,颜科长表示,事前,教育局在对学校教学楼进行验收时,确实发现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如地砖过薄过滑,护栏高度不够,消防设施不够完善及操场出现裂缝及塑胶球场出现脱落等现象。

  “如果房开能在今年5月以前整改好的话,教育部门肯定会接管该学校。”颜科长说,上周他们也和房开进行了一次协商会议,并将整改方案交给了房开商。“即使在今年9月以前能完成整改的话,只要合格,教育部门都会接管该学校。

  对于颜科长提出的要求,陈副总经理也表示,上周接到教育部门的整改方案后,他们会立即按照整改方案里的清单进行整改,争取尽快将目前学校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全部排除掉。

  在得到房开商的承诺及教育部门的回复后,业主代表们表示认可。

(原标题:天誉城小学为何迟迟不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