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召开2014年第一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

05.06.2014  19:35

近日,铜仁市召开2014年第一次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宗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副秘书长田运栋,市纪委(监察局)、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等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和联络员,以及市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和市审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及审计署《2014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指导意见》,通报了《铜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办法》实施情况,总结了2013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重点讨论确定了《铜仁市县乡主要领导2014至2020年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规划》和市本级2014年经济责任审计计划,以及相关保障措施。会议通报了一年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2013年,全市对65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涉及县处级领导 7人,乡科级党政领导 58人。共查出违规金额45,853.2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80,622.08万元,移送案件线索5起。审计揭露了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工程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招投标、制定重大经济决策事项未按规定履行程序等共性问题。对2014年的工作,需提请会议研究《铜仁市县乡主要领导2014至2020年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规划》和市本级2014年经济责任审计计划,以及相关保障措施。各成员单位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认真讨论,并结合部门实际就今后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完善建议。

宗文总结时指示,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围绕领导干部岗位职责要求,着重监督检查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国务院“约法三章”和廉洁从政相关要求作为重要审计内容。要加大审计力度,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线索、重大失职渎职行为、重大决策失当、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管理漏洞等事项,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二是强化审计计划管理的刚性,保障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落到实处。要按照《铜仁市县乡主要领导2014—2020年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规划》的总体要求,审视、引领和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切实做到审计视野无盲区、审计效果辐射不留死角、审计对象覆盖不存障碍。力求对重点领域、部门、单位及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增强审计力度、强度、密度,提高审计威慑力和影响力。三是着力推动“交接办法”的顺利实施,并进行总结、完善,力争实现常态化、规范化,促进其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现全覆盖的补充。四是进一步加大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力度。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同时报送市委书记、市长、市纪委书记、市委组织部长和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五是实行就地审计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要严格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六是市审计局要认真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进行调研和探索,作好尝试开展铜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的前期准备工作。(陈辉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