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消防将在年内配齐“第三只眼”

04.06.2014  21:05

  5月30日,2014年全省第一次消防执法工作会议上提出,全省公安消防机构将在年内配齐执法记录仪,所有执法单位将安装执法记录工作站和执法记录仪管理系统,确保消防行政执法权力阳光运行,实现消防监督执法 “理性、平和、文明、规范”。

据介绍,执法记录仪是记录执法过程、固定执法证据、约束执法行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有效手段,具有简便易用、还原执法现场、保护消防监督员合法行为的重要作用,被形象的誉为规范监督执法行为的“第三只眼”、消防监督执法员的“无声战友”,主要运用于消防监督检查、公众聚集场所投入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及竣工验收备案检查、行政处罚、火灾事故调查、消防行政强制、行政审批窗口受理和消防监督执法回访等方面。

据了解,目前毕节市消防支队已率先开展了此项工作,为广大一线监督员配发了执法记录仪、移动执法终端等现代科技执法装备。执法记录仪、移动执法终端推广运用以来,毕节市各级消防部队在开展的所有执法活动中,没有出现“冷、硬、横、推、托”,“吃、拿、卡、报、要”等不文明行为以及执法作假、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没有出现消防监督执法干部违法违纪的情况;没有出现因执法过错引发的国家赔偿和追究责任案件,消防监督执法实现了“零复议、零诉讼、零过错、零上访”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