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陈敏尔:用最严谨的标准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05.06.2014  17:35
文章来源: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5月9日下午,贵州省省长陈敏尔在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贵州人民舌尖上的安全、餐桌上的安全。

陈敏尔省长在专题听取了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宇峰有关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情况汇报后指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肩负着保障公众生命健康的崇高使命,在全面进行机构改革的新时期,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监管思路创新、监管手段创新、监管格局创新,切实增强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陈敏尔强调,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就是舌尖上的安全工作。一是要建立责任体系。要强化各级食品安全监管机构职能,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工作举措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要在机构和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机构和制度在责任体系建设中骨架、支撑作用。要以推进新一轮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发挥各级政府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中把关定向、统筹引领、督察督办作用。要认真总结“三鹿奶粉”事件处理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切实界定责任、落实责任和实施责任追究。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改革是本轮政府机构改革总体布局中的一个亮点和重点,当前正处于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市县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改革允许探索,但前提是,这个职能在这次机构改革中必须无一例外地得到强化。二是要加快食品安全云平台建设。要把食品云建设作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创新机制制度的一个重要举措,做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现省内食品安全质量可控、源头可溯、流向可询,促进食品安全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治、早解决。要发挥好市场作用,推动项目化落实,既要建得早还要建得好,在全国率先建好“食品安全云”工程,让贵州省食品安全云尽早“”起来。三是要加强日常监管。要把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工作做细做实,做得有板有眼,有声有色。要加大食品安全方面的反面典型、反面案例的曝光和查处力度,加大检查、处罚、检验的工作力度。要继续发扬协作精神,食品从农田到餐桌,要经历的环节太多,各级各部门时时刻刻都不能掉以轻心。要确保机构改革期间,队伍不散、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逐步实现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