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疾控中心表示不会出现甲流爆发性流行

02.06.2014  18:46

  中广网贵阳2月20日消息(记者孟海 贵州台记者王星然)近期,北京、深圳、湖南等地先后出现甲流死亡病例,甲流疫情再次引起关注。记者贵州省疾控中心了解到:贵州省已经进入季节性流感的高发期,但甲型H1N1流感病毒活动比较平稳,不会出现2009年一样的大流行。

  据介绍,冬春季节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而甲型H1N1流感只是流感家族中的一种,当前,贵州省的甲型H1N1流感处于低发期。专家估计,近期不会出现大范围的暴发流行。但不排除在局部地区或人员较为集中的场所出现小范围的聚集性疫情的可能。贵州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研究所所长唐光鹏经过了2009年的流行,市民的健康意识和防范意识都明显提高了。从去年4月份到12月底,监测中没有发现没有一例甲流病人。从1月份到现在的检测看,仅有少数散发病例,都是轻症。病毒的活动比较平稳,并没有发生甲流感染患者大面积增加的情况。不会出现像2009年那样大面积流行的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年末到2010年年初,贵州省通过自然感染和疫苗注射,获得甲流抗体的人员在60%到70%之间。超过半数的人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已经有了免疫力。因为一个很多人都打了甲流疫苗,另一个有些人已经得过甲流了,但自身不知道,吃点感冒药就好,也有些身体好的,没有吃药就好了,这些得过甲流的人,就不会再感染这种病,要感冒都是其它的季节性流感病毒。疾控专家提醒:冬春季节是流行性感冒的易发时期,中小学和幼托机构陆续开学,大中专院校学生开始返校,大量务工人员外出务工,当前要注意防范因人员流动和聚集传播流感,积极采取勤洗手、加强室内通风和科学接种流感疫苗等综合防控措施,有利于预防流感。(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生活、工作环境的空气流通,尽量减少去空气流通不畅、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要注意勤洗手,避免与发热、伴咳嗽或咽痛等人员密切接触,非要接触,最好戴上口罩,接触后应立即用肥皂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