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义直言节长在 俭以养德品自高

04.06.2014  20:02

               

        他宣讲党的政策和理论,三十年兢兢业业;他照顾常年病重的妻子,十五年不离不弃。不管是在三尺讲台上还是在人大代表的发言席上,不管是在担任领导干部时还是在退居二线之后,甚至在妻子的病榻之前,他都以一位德者的风范为我们树立起一面高扬的旗帜。他以实际的行动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他就是盐亭县委党校的原常务副校长何明彪。

      何明彪,男,中共党员,1954年生,盐亭县人,在中小学任教13年,1986年调入盐亭县委党校工作,历任盐亭县委党校副校长,常务副校长。2006年被抽调到人大,担任人大常委委员、教科文委主任。2011年,再次回到党校,从事理论宣讲工作。         有人说他是“名嘴”。他的宣讲上座率高、反响热烈,“粉丝”遍及盐亭城乡。
        有人说他是“田埂上的方永刚”。30余年宣讲6000多场,多半是面对农村干部群众。
        有人问他要讲到什么时候。他说:“宣传党的理论是我一辈子的事。”           他始终把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作为毕生追求;几十年如一日笔耕不辍,求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         每当夜深人静时,透过窗户您总会看到他备课的身影;每当周末我们都陪着家人享受天伦之乐时,他却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地宣讲党的理论、政策;每当节假日我们都在游山玩水,欣赏大自然的美丽风光时,他却在进行深入调研......           学习中的何明彪,苦苦求索探究理论之源———真学、真讲、真实践。         何明彪每次讲课不管什么内容,他几乎都要扯到学习这个话题,“人不学,要落后”。平时总是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基本理论,凡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出台,中央重大活动,党的创新理论等,他总是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做到全面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讲台上的何明彪是潇洒的,理论论据、数字总是信手拈来、俗言俚语随口说出,理论阐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这从何而来?
        如果您来到他家里或是办公室里,就会得到部分答案:一个个纸页泛黄的摘记本,记录着他学习的积累,“典型事迹”、“科学知识”、“数字”、“观点”、“论坛”等类别下的字迹密密麻麻。有时在外面看到需要的知识,他就抄在手上、胳膊上、餐巾纸上,回来后再誊写到本上。从教从政30余载,他的摘抄本和剪报集足足有近百本,摞起来几乎顶到天花板。虽已时隔多年,我们翻起一些纸页标记的小纸条,他竟能记起此页内容,回忆起曾在哪些课上引用过。       “向书本学习,还要向社会、向实践学习。”何明彪说,自己是靠调研的功夫“吃上理论这碗饭的”。他说:“处处留心皆学问,处处都是社情民意。”
        同样是到市场买菜,何明彪看的是宏观经济形势;同样去饭店吃饭,他能悟出市场经济。每次走亲访友、外出办事,都少不了发现的眼睛、思想的火花。在公共汽车上他会与挨着坐的老农攀谈,在市场上会与生意人拉家常,在讲课期间会与学员打成一片。了解了基层、社会,把理论与实践结合,才会找到理论通俗化、大众化的路子。
  生活中的何明彪,多彩人生浇灌理论之树———有尊严地生活,快乐地工作。
          一个人对待生活的态度,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他把握理论的深度。走下讲台,走出书斋,一个真实的何明彪展现在我们面前———  幽默、坚强、浑身上下飞扬着青春的活力。
          幽默是一种技巧,更是一种态度。家人、同事、朋友,当然还有听众,无不为何明彪的幽默所折服。“昂起头走路,微笑着生活。”何明彪认为,只有自己活得有信心,才能把信心传递给别人。家庭负担很重,但他在生活中从不回避困难,同样讲课也从不回避矛盾。职工下岗、伤农事件、干群矛盾……何明彪总是直面问题、耐心疏导,带给人希望和信心。
        “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这是何明彪经常教育学员们说的一句话,生活中的他也是这样做的,99年4月以来,妻子何莲霞患了尿毒症,他省吃俭用花巨资为妻子作了肾移植手术,事后需长期服药,每年医药费少则两三万,他仍无怨无悔,真情相依;他培养的学员渝千,很多手握人财物大权,当时有学员直接告诉他,有啥困难就开口。而他却一不开口,二不伸手,总是婉言谢绝。更没向组织叫过苦,哭个穷。多年来,他和妻子相敬如宾,始终保持忠贞不渝的感情。他用真情感动妻子,战胜病魔,他不仅对病中人妻子悉心照料,还用坚强和幽默感动着妻子,病中妻子有时会发生烦躁,他总是用他机智的幽默来回应,用真诚来感化,用坚强来引导。 妻子的病情稳定了下来,手术后身体恢复得很好,正如他的妻子所说:“如果不是他,我坟上的草已经长得很茂盛了!”,短短的一句朴实的语言,字里行间却倾注了深深的真情!         他也是孝顺的榜样,他母亲患病几十年,每年住院几次,他总是尽量亲自陪伴,照料,他的兄弟姐妹们也都愿意奉养母亲,但他说“我是长子,我还有能力时由我来”。他让父母居住在自己旁边,方便一天到晚的问候和照料,他陪同父母散步,到父母家里劳动,逗父母开心,五十多岁头发花白的他在父母身边却还是一个承欢膝下的小孩子!         如今他们一家三代同堂,其乐融融,是一个人人羡慕的幸福家庭。           人有活力,理论才有活力。活力来自信仰。何明彪知道圈子里一些职业讲师的收入,也有企业高薪聘他做高管,但他都不为所动。坚守一个共产党人的信仰,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从不动摇。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有信仰的人是坚强的也是幸福的。 他会生活,更会工作,学习和宣讲构成了何明彪生命的全部,对何明彪而言,他的理论生涯与宣讲有着不解之缘。1986年10月,何明彪调到县委党校科刚两个月,受命为县直机关干部作《马克思主义哲学》辅导。凭着多年在学校教政治课和站讲台的功底,何明彪一炮打响,精彩的讲授令600余名听众拍手叫绝。一时间,各单位纷纷邀请他去讲课,当时的县文教局还将他的辅导课录成磁带在各中心校巡回播放。
      何明彪一发不可收拾,一讲就是30多年。无论是哪个岗位,何明彪只要有时间都是有请必到、风雨无阻,在历次的大型宣讲活动中,他都上课最多的人,有时是一天要宣讲两到三堂,有时我们看到他劳累的身影,早白的头发,内心有说不出的心疼,他身体不是很好,有高血压,膝关节炎等疾病,但他从不拒绝别人上课的邀请。有时只能在办公室休息片刻,又接着下一堂课,一走上讲台,他又是那样精神焕发,又是那样激情飞扬地侃侃而谈。他的课常讲常新,不同的单位,不同的学员对象,不同的时间节点,对于他来说都是新课,他从来不把讲课内容在另一个讲台上重复,哪怕是今天和明天,那也不能用一样的内容去讲,听他的课永远都是新课。 多年来,他从不参与牌局、更不善棋奕、不善跳舞等活动。双休日、节假日几乎都是在办公室、书房、讲台上度过的。与此同时,为了让“课”更有针对性,语言更“接地气”,调研文章更生动,他总是利用休息时间深入到干部家中、农户田间、地头,与他们拉家常似的,面对面屈膝交谈,掌握第一手资料  。 每年上课平均达到100多堂,2006年调离党校后,他任然担任县宣讲团的主力军。他的授课内容从党的理论到领导科学,从理想信念到演讲艺术;听课对象从市县领导到机关干部,从一线干部到城乡群众,从企业老板到普通员工……他已累计宣讲6000多场,其中被邀请到邻居县宣讲300多场。           正因为如此,他的课非常受干部群众的欢迎,讲台上,何明彪时而阐释理论,娓娓道来;时而妙语连珠,深入浅出;时而与听众互动,有来有往。同样的笑声、掌声,同样的“满堂彩”,“名嘴”风范,果然名不虚传!“听君一堂课胜读十年书”是学员们共同的感受。 “这是理论的魅力,我只不过是搭了一座桥。”何明彪说,只有把党的科学理论通俗化、大众化,让更多的人掌握,理论才能真正焕发生命力。 在年轻干部眼中,他是一位受人尊重的长者,又是一位良师益友,在学习和工作中,他对年轻人要求很严格,他不允许任何人在学习中敷衍和作假,在他修改的论文中,如果发现是从别处抄来的,他会立即要求重新写作,有的人很怕他,他不管你是什么级别的官员,他丝毫也不会留情。如果是自己写的,他会精心的修改,直到每一个标点符号。他关心年轻人的成长,对于最初站上讲坛的老师,他会反复听课,认真研究提高的办法,他欣赏有才华的年轻人,对他们象自己的子女一样关怀、帮助,从思想上开导、从业务上指导,从人生道路上引导,他常常说,我们的事业要有好的年轻人来接班,党的理论研究和宣传是要有理想、这定力的人才能坚持下来的,这样的年轻人值得人们用心呵护和培养。
        他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始终坚持清清白白做人的准则,用人格魅力默默地影响着我们盐亭上千名干部会,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曾先后被评为“绵阳市市级优秀教师”、、“绵阳市文明市民”、盐亭首届“十佳文明市民”等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