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自治县农牧局着力打造“8个万亩”科技示范区

05.06.2014  19:15

    今年,贵州省毕节市威宁自治县农牧局抓住“高产创建”项目实施的时机,进一步突出主要作物和优势产区,采取“五项措施”,着力打造双龙、麻乍、雪山、幺站、迤那、小海、金钟、观风海“8个万亩”马铃薯种薯扩繁和玉米高产创建科技示范区。

    良种补贴直发直补。针对现农村收入较低,无钱买种、无法选种的现状,农牧局派出8个春耕工作小组35位专家冒着雪凝气候亲赴各示范区现场组织验收,现场蹲点,亲自参与马铃薯原种、一级种薯扩繁和玉米高产创建、粮食增产项目的种子发放工作,把马铃薯、玉米种子直接发到老百姓手中,让老百姓放心生产。

    技术专家全程指导。为解决农户春耕生产技术问题,农牧局从8个场、站、所抽调100多名技术专家和技术骨干奔赴各个示范区,配合乡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通过“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农技推广新机制,深入民间、深入田间地头,摸民情、查民意,量地块,确保良种质量和数量,满足群众对良种的需求,满足良种示范推广的需要,全方位、多层次进行全面技术指导。

    严格施肥标准。坚持“有机无机结合,平衡施肥,施足底肥,早施苗肥,中攻穗肥,后补粒肥”的施肥原则,根据当地气候、品种的需肥特点、土壤肥力、肥料效应和栽培条件,严格控制底肥、苗肥、穗肥、粒肥四个阶段的用肥标准。

    技术培训深入推进。以整合“阳光工程”,“三百工程”和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等农业实用技术培训项目为载体,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实行定点、定人指导培训。建立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示范点,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与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促进土地流转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培训,将选种、整地、适期播种、合理密植、田间管理等实用技术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去,使春耕生产规范化种植。

    病虫监测增强防治。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为目标,主攻小地老虎、大小斑病、锈病等病虫的防治。坚持“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无害化治理策略,做好“两查两定”工作(查虫情苗情,定防治对象田,查发育进度,定防治时期),确保单个病虫危害损失控制在3%以内,总的危害损失分别控制在5%以内,病虫害总体防治效果达80%以上,病虫防治实行整片、整村推进,带动区域性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有效控制病虫危害蔓延,保障春耕生产和质量安全。

    通过打造“8个万亩”示范区,集中抓“育苗移栽+良种良法+测土配方施肥+地膜覆盖”,预计玉米亩产达到724公斤、马铃薯亩产在2000公斤以上,全年粮食产量达到58万吨;以增产增效的优势,带动周边区域辐射,提高群众科技意识,原学习、愿实践、愿投入,种植水平和积极性得以提高,从而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安勇 肖昌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