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贵州山地户外运动大省建设规划》解读

04.06.2014  21:48

 

  “格凸河多年攀岩赛事的举办,拉动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这让我们感受到,在贵州,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有了另外一种含义。”——— 贵州省体育局一位举办多年户外运动的工作人员。

  山地自行车、攀岩、大桥跳伞、滑翔伞、激流回旋、汽车爬坡、越野挑战……这些户外运动在国外非常流行,都是经济高度发达后的产物,但是,上述的这些运动多年来已在贵州落地。2012年,各地州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四处开花,地方政府通过户外运动赛事营销景区、提升名气的做法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同。为什么在全国经济相对落后的贵州,山地户外运动能够发展?从《中国贵州山地户外运动大省建设规划》里,我们能找到更多的答案。

  从赛事到大会

  紫云格凸河坚硬的石头长不出庄稼,但却孕育了不靠任何保护就能在岩壁上穿梭的蜘蛛人,蜘蛛人不曾想爬石头这个手艺也能赚到饭吃。自从紫云格凸河举行攀岩赛事以来,从全国赛事到国际赛事,再到现在的国际攀岩大会,蜘蛛人不仅通过表演有点收入,还能学到新的攀岩知识。2011年与2012年,格凸河已经成为国际攀岩爱好者聚集的大会,没有了比赛,来到这儿的老外多了起来,格凸河景区的山庄爆满,周边农民的“马料鸡”生意好得忙不过来,就连洋芋串串也卖得红火。2011年,紫云的旅游收入因为格凸河名气的大涨,在全国88个县中,从70多位跃到40多位。

  高高的安顺坝陵河大桥,每天静静地承载着车辆的穿行,谁曾想在2012年的7月底,技艺高超的老外与中国的跳伞高手们聚集这里,从大桥的夹层起跳,创造我国高桥跳伞的历史。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破天荒进行了长达40分钟的免费直播,创下了新闻频道直播体育赛事的纪录,在全国引起广泛影响。

  平时让贵州人苦累的高山,不长庄稼的喀斯特地貌,已经开始变成当地人谋生的资源。在贵州省体育局聘请专家修订的《中国贵州山地户外运动大省建设规划》里,开篇就提到了这样的主题定位:

  中国首个山地户外运动大省

  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项目

  国家品质的山地户外运动旅游目的地

  世界级山地户外运动文化(赛事和节庆)展示中心。

  形象定位:

  山野户外,黔程什锦;

  多彩贵州,户外天堂。

  市场定位:立足贵州,辐射周边,面向国内,拓展国际。

  贵州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贵州本身的自然资源就具备了开展山地户外运动的条件《贵州省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中国贵州山地户外运动大省专项建设规划》为贵州发展这项运动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发展技术支持。贵州已有几十家专业的户外运动俱乐部,为发展这项运动提供了组织支撑;同时贵州已有多名在国家最高业务主管单位认可的专业技术人员,为开展这项运动提供了人力支持。

  从赛事到规划

  经过举办多年的山地户外运动赛事,贵州省体育局制定了“以基地为平台、赛事为抓手、俱乐部建设为依托”的发展战略,借助“宣传、文化、旅游、农业、体育”五位一体的政策优势,发挥体育多元性功能,已经形成一串珍珠般的户外赛事,比如坝陵河大桥国际跳伞挑战赛、百里杜鹃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万峰林徒步大会、贵州镇宁黄果树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贵州环雷公山超100公里跑国际挑战赛、遵义娄山关海龙囤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紫云格凸国际攀岩交流大会和晴隆24道拐汽车爬坡赛等,在国内已具有一定影响力。这些赛事每年的举办,为宣传贵州、推介贵州,促进体育与旅游,体育与经济的融合起到不小的作用。

  总结多年赛事经验的基础上,贵州省体育局形成了统一的认识,那就是贵州山地户外资源丰富,经过多年宣传推广,具备了一定的发展条件,而下一步将是一个飞跃。

  在全面评估本地自然资源优势的基础上,贵州省体育局于2011年5月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就贵州山地户外的发展方向和形象定位进行专项规划。经过调研修订,2012年,《中国贵州山地户外运动大省建设规划》出炉,规划提出,通过5-10年的努力,将贵州打造成为中国首个山地户外大省的目标,并制定了近期目标、中期目标与远期目标。该项规划融入了《贵州省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在近期重点推进的30个建设项目中,涉及体育旅游休闲度假基地建设项目便有16个。

  为将工作进一步推进,2012年5月,贵州省抽调相关人员成立了贵州省山地户外运动管理办公室。2012年6月,省发改委、省旅游局、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阳医学院的专家学者就贵州开展山地户外运动的科学性、实践性和可行性进行研讨。

  6月19日,省体育局召开 “山地户外体育旅游休闲基地”项目推进会。同时,根据基地建设将“体育、文化、旅游”有机结合的设想,制定了《贵州省山地户外体育旅游休闲基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于2012年9月下发了《关于建立贵州省山地户外体育旅游休闲基地项目库的通知》,并搜集项目库191个。按照“项目相对比较成熟、具有差异化资源优势、近期能见实效”的评选标准,从项目库中遴选除5个作为首批“贵州省山地户外体育旅游休闲基地”示范建设项目,并给予一定的引导性资金支持。12月,开阳南江峡谷、贵州独山紫竹林国家森林公园等5家成为首批“贵州省山地户外体育旅游休闲基地”。12月底“首届贵州省山地户外体育俱乐部年会”举行,贵州山地户外运动技术力量进一步得到整合和集中。

  贵州省体育局法规处处长王园园介绍,《中国贵州山地户外运动大省建设规划》的目的,是想通过“编制一个规划、建立一支队伍、扶持一批基地、打造一批赛事、筹集一批资金”引导和带动山地户外运动大省建设向社会化、市场化方向发展,让体育旅游成为贵州特色优势产业体系中一张亮丽的名片。

  户外运动知识普及

  山地户外运动的几种概念

  就目前而言,户外运动在国内外都没有确切的定义。一般认为户外运动有广义、狭义、特定的概念。

  1、广义的户外运动:在非人工的自然环境中的空间位移都可以称为户外运动。

  如我们在露天的环境中跑跑步,打打球,甚至散散步也可以说是户外运动。但这个定义过于宽泛,在认识和理解上容易与其他体育运动混淆起来,显示不出户外运动的魅力。

  狭义的户外运动:是指在自然场地(非专用场地)开展的体育活动。

  自然场地(非专用场地),包括大自然和人工非运动项目的建筑物,如公路、楼房等,他们对于户外运动来说,是一种自然存在的状态。这就排除了在室外专门人工场地举行的各种体育项目:如足球、沙滩排球、高尔夫球等虽在室外却为人工专门场地的运动。

  2、特定涵义的户外运动:山地户外运动就是以自然山地和其他自然场地为活动场所开展的体育运动。

  因为在实际操作中,各系列的户外项目都是相互交叉的,更多的是其他系列的户外运动的一些项目与山地户外运动联系更为紧密,或仍可归为山地运动。因而,我们习惯上所指的户外运动并没有严格的区分,实际上就主要指的是山地户外运动。

  3、也有专家认为:山地户外运动是指在山地进行的一组体育运动项目群,包括山地运动、峡谷运动、野外生存及海岛运动。在特定涵义的户外运动概念中,所指的自然山地既包括低山,也包括高山、高原、丛林以及山地的江河溯湖。

  因此,山地户外运动的内容主要就应有:野外生存、徒步穿越、登山攀岩、定向越野、滑雪、溜冰、漂流、溯溪、溪降、溜索、自救与救援,以及有目的地将以上项目综合设计进行的拓展训练。

  山地户外运动需要参与者坚定的信念、足够的知识、充沛的体能、娴熟的技巧、合适的工具以及优秀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