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浙文化合作论坛暨贵州财经大学“道德大讲堂”主题演讲举行

10.06.2014  09:37

金黔在线讯(贵州财经大学通讯员 彭亦轩)6月5日下午,黔浙文化合作论坛暨贵州财经大学“道德大讲堂”主题演讲活动在财大修德楼道德讲堂举行。贵州省文史馆馆长顾久,浙江省儒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斌,贵州省文史馆馆员、贵州省社科院研究员于民雄受邀担任主讲嘉宾。

道德大讲堂”现场

三位主讲嘉宾围绕“儒学与国学”的主题,分别以“漫谈道德”、“生活儒学之我见”和“先秦儒家的思想道德”为题展开演讲。

顾久从道德是什么;道德从哪里来;今天的道德要到哪儿去;明天的道德会怎样四个方面进行论述,强调农耕文明是中华民族文明的根,应该传承农耕文明中“天人合一”、追求人际和谐、讲求节俭、知足、明礼的美好道德,并借鉴西方人优秀的文化传统,打造符合我们这个时代的文明。

 

贵州省文史馆馆长顾久作演讲

徐斌从历史的角度阐述了生活儒学发展的脉络,指出传统儒学中朴素的、真诚的价值观。在演讲中结合生活实际,将生活与儒学相联系,令儒学生活化,生活儒学化,拉近了生活与儒学的距离。并指出,传承和儒学不应只是谈经论道,而要注重言传身教,要吸收民间的力量,大力发展民间儒学、生活儒学、大众儒学。号召大家尽快搜集民间生活儒学的习俗并推广开来,让民间的人们在生活中体会儒学的精神。于民雄研究员则引经据典,结合古代与现代的道德观变化,指出文化与思想道德具有长久穿越性,良好的文化环境有助于我们思想道德的提升。号召大家从先秦儒家的思想道德中汲取营养,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帮助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崇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洪永铿对本次演讲做了总结。他指出,“道德大讲堂”活动是个很好的开始,它可以促进省内外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并号召大家将道德大讲堂打造成省内知名的文化品牌,为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做出贡献。

 

会场内座无虚席

此次活动由贵州省文史研究馆、浙江省文史研究馆、贵阳孔学堂主办,贵州财经大学、浙江省儒学学会、贵州省儒学研究会承办。参会来宾约150人,省文史馆、浙江省交流团均派出相关人员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