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都高速隧道桥梁极多需注意提示牌驾驶

02.06.2014  18:45

  今年3月31日,贵州省贵阳至都匀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在通车的一个半月时间里,贵都高速公路事故频发,而且司机容易走错路。其主要原因之一是驾驶员对贵都高速公路不了解,因此,记者采访交警及路政等部门,对行驶贵都高速公路需要注意的四个事项进行了归纳,让广大司机平安行驶,少走“冤枉路”。

   进入贵都高速注意标牌指示

  进入贵都高速公路主要是从蟠桃宫进入,沿汤巴关路过云关收费站,一直到离小碧服务区约1公里的位置有一个“S85,广西都匀”的标牌处上秦棋互通的匝道转入贵都高速。还有一条线是从白云,清镇方向的车辆经环城高速西南段往贵新高速方向,再通过腰子坡隧道,有一个“都匀桂林”的标牌处转匝道进入贵都高速公路。

  贵州省交警总队直属支队贵新一大队民警燕春告诉记者,在环城高速经秦棋互通下贵都高速的时候一定要特别注意标牌指示,一旦不注意的话很容易就走错,由于此处为下坡路段,一些司机走错路时喜欢原地掉头或者倒车,这样很容易发生追尾事故,燕春提醒道,一旦走错路的话,应径直往前行驶到下一路口掉头,莫贪图一时方便,引起交通事故。

   周边地区从哪里下高速

  贵都高速公路途经贵阳、龙里、贵定以及都匀,若去龙里的驾驶员从贵龙收费站下路可到龙里;去贵定的驾驶员从昌明收费站也就是贵定收费站下路。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到都匀的驾驶员,贵都高速公路上有都匀西和都匀北收费站,如果要到都匀,一定要从都匀北收费站下。

  都匀西收费站是不行的,这也是初次行驶贵都高速的驾驶员最容易出错的地方。

  想经过贵都高速到凯里的驾驶员,可以从都匀北下到贵新线前往凯里。

  而到荔波游玩的车主,可以从都匀西收费站过经互通式立交桥转贵新高速公路都匀往独山段,后从独山处匝道口下高速,走独荔线老路至荔波。

   上高速前最好提前加满油

  贵都高速公路目前共有龙里、昌明和摆梭3个服务区,分别位于贵阳往龙里段、龙里往昌明段以及昌明往都匀段之间。其中龙里服务区以及摆梭服务区还在施工,只有昌明服务区正常使用,可以加油休息。

  由于昌明服务区距离贵阳40多公里,所以在进入贵都线前检查车辆油箱,提前加油。

   这些危险路段需注意

  贵都高速公路由于隧道桥梁极多,占整个路段的80%以上,道路附属设施还不完善,因此驾驶员在行驶时需特别注意路边提示牌,按照要求驾驶。

  据贵新一大队民警介绍,贵都高速龙里段平时经常起大雾,能见度比较低,需减速慢行。贵阳往都匀方向龙里服务区出口处有一个约12公里的长坡,新场隧道、贾托坡隧道、笋子坡隧道以及老鹰嘴隧道为下坡隧道,行驶到这些路段时需要按照隧道口的限速标识减速行驶。特别是贾托坡隧道出来一直到笋子坡隧道口处为下坡“S”形弯道,中间还有5座桥梁,再加上雾大需特别注意。都匀往贵阳方向特别需要注意的就是在龙里段54公里至60公里处的陡坡桥隧道以及九条龙隧道,两个隧道之间桥隧相连,路面比较湿滑,特别容易发生事故。昌明往都匀之间的鸡冠岭隧道以及白鸟坡隧道也是一个长下坡,行驶经过需控制车速小心驾驶。

  贵新三大队民警提醒驶入贵都高速的驾驶员,尤其是进入隧道前,由于隧道内水泥路面摩擦系数较低,尤其是雨天,隧道非常湿滑,如果操作不当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所以一定要减速,看清隧道口限速标志,另外一定打开车辆大灯,谨慎通过。

  另外如果出现走错路或者想问路的情况,在高速公路绝对不允许随意停车、调头逆行、倒车等情况,把车辆停放在允许的停车带内,再拨打96122进行咨询。

  作者:潘涛 记者 于泳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