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通用钢丝绳技术条件》获国际标准立项

11.06.2014  13:05

    日前,由省质督局组织贵州钢绳公司等单位提出的《通用钢丝绳技术条件》国际标准提案,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钢丝绳技术委员会通过。

    据悉,这是我省首次提出并获得立项的国际标准。

    2012年,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和贵州钢丝绳集团确定了申报国际标准工作目标后,完成了国际相关标准的检索查询、国际国内产业状况的调查分析、技术标准对钢丝绳产业发展和国际国内贸易的影响等论证。2013年1月正式提交国际标准立项申报提案。

    《通用钢丝绳技术条件》标准的制定,将规范钢丝绳的分类、材料、技术指标、验收条件,有助于钢丝绳的制造者和使用者规避技术壁垒,降低贸易成本,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同时,有助于提高我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能力和水平,提升我省企业、产业在国际贸易中的技术标准话语权和影响。(本报记者 章婧)

    ■相关链接

    国际标准是指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和国际电信联盟制定的标准,以及国际标准化组织确认并公布的其他国际组织制定的标准。国际标准化组织是世界上最大、最具权威的非政府性国际标准化组织,有“技术领域联合国”之称,是WTO技术贸易壁垒委员会的联络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