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推动阳明文化的经世致用黔浙文化合作论坛2014年交流座谈会举行

05.06.2014  10:24

金黔在线讯(贵州日报记者 涂林念 本网记者 赵曌)6月4日,黔浙文化合作论坛2014年交流座谈会在贵阳孔学堂召开。省委副书记李军出席并讲话。


座谈会现场
贵州省委副书记李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李军说,浙江是文化大省,具有独特影响力。贵州、浙江两省联系密切、交往频繁。尤其是近年来,两省学者积极参与阳明文化研究,推动两省文化交流,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两省学者继续加强合作,努力促进阳明文化的研究和运用。


贵州省文史馆馆长、省文联主席顾久作交流发言
浙江省儒学会执行会长、浙江文史馆馆员吴光作交流发言

李军表示,一种观点或思想,其根本、永恒的价值,就在于走进百姓生活并存留其间,进而影响大众、服务社会。希望各位学者不仅要潜心做学问,也要更多地走出书斋、书院,向大众讲授学问、推行主张,真正使优秀传统文化“”起来,为现实服务,做到经世致用。欢迎各位学者到孔学堂来,利用中华文化国际研修院的一流设施和海量检索、在线互动、超限传播、受众分析的全国首个国学云计算平台,实现研究与传播的理想和抱负。


参会专家认真阅读会议材料


与会专家就开展阳明学研究的经验与建议进行交流

据悉,黔浙文化合作论坛是两省文史馆和贵阳孔学堂共同主办,两省儒学研究机构协办,社会各界参与的省际文化合作交流平台。中国古代著名哲学家王阳明出生于浙江,悟道于贵州。论坛以阳明学研究为交集点,致力于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采取“两馆一堂两会”方式每两年轮流承办一次。2014年论坛在贵阳启动,并将举办主题为“儒学与阳明学研究”首届系列学术讲座。

贵州省文史馆馆长、省文联主席顾久,浙江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郭学焕、著名学者吴光等交流团专家,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骨干研究人员等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