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审计局到铜仁市审计局交流考察学习

04.06.2014  18:04

近日,黔西南州审计局局长雷宪春、副局长龙敏一行4人到铜仁市审计局交流学习。铜仁市审计局班子成员参与座谈,党组书记、局长田应银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田应银向雷宪春一行介绍说,国家审计署主办的权威刊物《中国审计》2013年第23期把铜仁市近年来在审计业务和审计管理方面先行先试,创新和探索,取得的成效,作了经验交流介绍,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三管齐下”,形成具有铜仁特色的“投资审计”控制体系。通过实践,逐步形成了事前“前置审计”,事中“审计跟踪服务”,事后“结(决)算审计”的投资审计控制体系,仅2013年核减工程投资14.09亿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多家媒体称之为“审计创新的铜仁样本”、“铜仁审计模式”。二是2008年对玉屏县委书记、县长任期经济责任“同步审计”试审,成效明显,并逐步在全市推行。六年来,对全市378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其中,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占44%,这比国家审计署“2013年县以下全部开展党政主要领导同步审计”的工作部署提前了5年。同时,进一步扩大了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覆盖面,试行公检法“三长”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对市直二级机构负责人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根据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新官不理旧账”现象,2013年市审计局草拟,报经市委、市政府印发了《铜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办法》,完成了对4名同志的离任经济事项交接,明晰责任。三是整合全市审计资源,“上审下”与交叉审计结合,与各区、县审计局一起责任共当,细化审计工作任务,倒排工期,适时会议调度,统一审理,成效明显,2011年获国家审计署政府性债务审计公务员集体嘉奖,2012年获国家审计署社保资金审计公务员集体嘉奖,2013年获国家审计署政府性债务审计三等功表彰。四是2007年铜仁市审计局在职干部职工29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通过积极汇报,争取支持,在全省首家成立了专门针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投资审计评审中心”,1年后全市均成立了同级副职的“投资审计评审中心”,划入预算评审职能,列为全额财政拨款,新增编制181名;充实审计人员144人。并与市政府法制办联合举办法制培训班,全市审计机关行政执法资格率达100%。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日趋合理,全市40岁以下135人占50%,具有审计相关专业186人占65.92%,有职称98人占35%,其中,中高级以上职称53人,极大地增加了审计力量,提高了审计能力。五是形成铜仁审计监督立体框架。引入有资质、有诚信的社会中介机构为铜仁审计工作服务,对53家社会中介机构进行登记管理;对财政、金融、工程、企业等领域的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进行摸底,分类建立起审计人才库;2013年成立了审计学会和内审协会,引导内部审计资源致力于强化内部审计监督。至此全市范围内形成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内部审计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化的审计体系。其他如基础设施建设、第一部《审计志》出版等等都上了新台阶。

雷宪春也介绍了黔西南州审计局在整合社会审计资源方面的做法:一是将审计与评审分设为两个内设机构,评审中心承担政府交办的评审项目招标预算。审计中心主要承担建设项目的结(决)算审计。二是州财政每年将外聘专家参与评审的费用80万元作列入财政预算。结(决)算审计由州物价局核发收费许可证实行有偿审计,按核减额的8%收缴财政管理,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和复核,由州审计局每季度根据协议和工作完成情况开具支付通知,州财政局从收缴金额中支付费用。三是对社会中介机构的委托方式。由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一招标建立26家社会中介机构备选库,按资质等级抽签排序,再根据项目规模进行依次有序委托审计,州审计局主要是进行监督管理。

各班子成员结合在分管工作中的实践经验,进行了交流,气氛热烈而友好,达到了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陈辉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