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刘远坤在全省林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04.06.2014  20:09

(2013年2月26日)

 

同志们:

刚才,小麒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抓好落实。

过去五年,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回顾这五年我们的林业工作,可以用五个“明显”来概括:一是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省完成营造林面积1811万亩,2012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42.5%,石漠化面积比2005年减少438.5万亩,减少了8.82%,“两江”上游生态屏障初步建成。贵阳市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基地,遵义市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黔南自治州被省委确定为生态文明实验区,一批森林公园被确定为生态文化示范基地,城乡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二是林业工程建设明显加快。天保二期工程正式启动,中央总投资达60.57亿元,为一期工程投资的2.39倍。《贵州省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规划(2008-2015年)》获国家批复,已累计完成投资33.5亿元。78个石漠化县(市)全部被国家列入综合治理重点县,累计投资23.02亿元,治理石漠化面积4826平方公里。三是林产业水平明显提高。全省林业特色优势资源基地接近2000万亩;以37个省级林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为带动,重点推进了木竹浆纸一体化、人造板和家具制造等木竹精深加工。招商引资项目签约123个;建成森林公园74个,接待游客7000多万人次,实现直接旅游收入29亿元。林业总产值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2012年达400亿元。四是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已完成勘界确权面积1.29亿亩,林权证发证率达到97%,基本完成了主体改革任务。林权抵押贷款、林权流转、森林保险、生态补偿等配套政策相继出台。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基本实现全覆盖。五是依法治林力度明显加大。颁布实施了《贵州省森林林地林木流转条例》、《贵州省森林公园管理条例》。编制完成省县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五年来全省森林火灾受害率平均为0.25‰,较上一个五年降低0.13‰,年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平均为1.1‰,均低于年度控制指标。

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借此机会,我代表省政府向全省林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慰问!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把加快林业发展摆上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克志书记在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进一步指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突出位置,把生态文明理念深刻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林业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和重要领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也肩负着更加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为此,我们要提高三个方面的认识。

第一,要充分认识加快林业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现实需要。林业作为重要的公益事业和基础产业,兼有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兼有保护森林、湿地、荒漠三大生态系统的主体功能和绿色生产的经济功能,是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产品生产的主要阵地和美丽家园建设的核心元素。我省森林、湿地两大自然生态系统的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一半以上。贵州省地处长江、珠江水系上游,是我国最大的喀斯特地貌集中分布区,生态环境脆弱,石漠化还很严重。《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了桂黔滇喀斯特石漠化防治生态功能区,国发〔2012〕2号文件将贵州作为“两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定位。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深化林业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把贵州林业工作放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中、放在整个长江和珠江流域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去思考、去谋划、去发展,切实担负起保护自然生态系统、构建生态安全格局、建设美丽家园、促进绿色发展等重大职责和任务。

第二,要充分认识加快林业发展是提升贵州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衡量一个地区外在形象、投资环境和生活品质的重要标志。形成良好的森林生态系统和湿地生态系统,一个地区的形象就会大为改观,人们的生活品质就会明显提升,经济发展的环境容量就会大大增加,就有可能吸引大量的资金、人才、技术,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谁拥有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谁就拥有核心竞争力。

第三,要充分认识加快林业产业发展是贵州经济发展和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贵州山多地少,资源丰富,建成小康社会,潜力在山、优势在山、希望在山。但就目前来说,我省林业对经济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的贡献率与其所拥有的资源优势还很不相称,林业产业蕴藏的巨大潜力还有待挖掘。我们必须把林业产业发展作为我省经济发展、“三农”工作和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抓手,念好“”字经,打好“”字牌,在“兴林”的同时促进产业化发展,让青山变金山、活树变活钱,向山地要生态文明、要经济发展、要社会效益,这样才能调动造林、育林、爱林、护林的积极性,为林业发展提供持久的动力源泉,使森林资源得到更好的保护,实现保护与利用的良性循环。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省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决战期,也是资源环境保护和建设的重要机遇期。我们既要看到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发〔2012〕2号文件给我省林业加快发展带来的重要机遇,也要正视我省石漠化还很严重、生态环境脆弱、生态治理难度大,林业投入不足、林业产业化水平低等困难和问题,进一步认清形势,科学谋划今后五年林业发展思路,努力开创林业发展的新局面。

二、突出重点,确保加快林业发展取得实际成效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林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建设生态文明为总目标,以改善生态改善民生为总任务,加快发展现代林业,扩量提质增效,努力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为我省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作出新的贡献。      今后五年全省林业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大力加强生态建设,完成营造林面积1550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7%,实现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双增长”;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化,力争到2017年林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新阶段扶贫开发;大力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维护国土生态安全。

第一,要突出规划引领,明确目标定位。抓紧编制《贵州省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明确总体布局、功能定位、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划定生态安全红线,勾画林业产业化雏形,构建贵州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框架。认真组织实施“三位一体”规划和《贵州省造林绿化规划》,扎实推进生态建设和石漠化治理,确保实现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双增长目标。不断完善林业产业发展、林业基础设施建设、林业优势资源培育、湿地保护等专项规划,形成科学系统的国土生态空间规划体系,优化林业发展空间布局,拓展生态建设空间。

第二,要加快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维护生态安全。天保、退耕还林、珠防和石漠化综合治理植被恢复项目等重点工程是我省生态修复的重中之重。各地要继续实施好现有的重点工程。同时,要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加强信息沟通,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对我省更大的倾斜支持。要组织实施好今年20万亩的省级退耕还林工程。各地还要根据实际,多渠道筹集资金,谋划实施一批陡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矿山生态修复等重点生态修复工程,力争形成国家和地方互为补充的生态修复工程体系。今后5年,我省每年要完成营造林面积300万亩以上、完成森林抚育经营面积100万亩以上,要加强园区绿化、城郊绿化、城镇绿化、绿色通道建设和全民义务植树,深入推进森林城市、森林乡村、森林矿区、森林校园创建活动。还要大力推进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建设。确保森林覆盖率每年增长1个百分点以上,力争达到1.2个百分点。确保林地保有量达到1.3亿亩以上,将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年均1‰以下,将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年均3‰以下。全省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含湿地公园)总数达到120个,保护区面积达到1580万亩以上。

第三,以100个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提高林业产业化水平,促进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林业既面临护林造林任务重,更面临林业产业化水平低这一林业发展的短板。林业系统要以省委、省政府确定的“5个100工程”中的确100个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为抓手,抓好林业牵头示范园区建设,以此为龙头,要全面提升林产加工业发展水平,延长产业链,提高林产品综合利用率和附加值,确保全省林业总产值每年增长20%以上。要以林业重点工程为依托,生态经济结合,充分发挥我省山地资源优势和生物资源优势,结合各地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发展工业原料林、珍贵树种用材林及木本油料、木本能源、木本中药材等林业特色优势资源和以种养殖业为主的林下经济,力争每年高质量地建设林业特色优势资源基地100万亩,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扶贫开发,促进农民增收。要以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为依托,发展森林旅游,改善接待条件,吸引更多游客。围绕实施《贵州省林业扶贫开发规划(2011-2020年)》,将林业项目资金尽量向武陵山区、乌蒙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倾斜,推动林业产业扶贫,充分发挥林业产业在改善环境、带动就业、促进增收中的重要作用。

第四,要深化林业改革,增强发展活力。继续深化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林业各项改革,激发加快林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完善森林政策性保险保费财政补贴机制,认真总结森林保险试点经验,不断扩大森林保险面积,降低经营林业风险。扎实抓好国家级公益林中央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兑现工作,逐步提高地方公益林补偿标准,维护林农合法权益。林业补贴补助政策要积极争取国家更大的支持,增加湿地保护补助资金规模,完善林木良种、造林、森林抚育等补贴政策。

三、加强领导,为加快林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第一,要强化组织保障。各级政府要把林业改革发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组织领导、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财力投入等方面给予切实的支持。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直接抓、具体负责。

第二,要强化协调配合。林业部门要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切实做好具体的组织实施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积极参与和推进林业产业发展。特别是发改、农业、水利、林业要通力合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第三,要强化监督考核。建立林业生态建设考核评价机制,将森林覆盖率、林地保有量和年度营造林计划完成情况等事关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标,纳入对各级政府和林业部门目标考核评价体系。要逐步把林业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也纳入监督考核的范围,严格实行问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发生重大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纪依法严肃追究有关责任。要切实抓好林农负担监测和涉林收费监管,着力加强林改政策执行情况的督察,确保惠林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第四,要强化技术服务。加快构建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业服务和综合服务相协调的新型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特别是要健全基层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农民群众提供先进、及时、管用、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深化基层林业技术推广机构改革,鼓励林业科技人员,以技术入股、技术承包、技术转让等方式,参与林业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降低生产和流通成本,提高林业经营效益。

当前正是春季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同时也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今年2月以来,我省南部、西南部降水较常年偏少5~8成,气温较常年偏高4~6℃,森林火险等级高,森林火灾频发。从现在起到清明,随着农事生产、春游踏青、上坟祭祀等活动的增加,森林防火的形势将更加严峻。各级政府要清醒认识当前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将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严格实行森林防火一把手负责制,做到责任清楚、措施落实,防范到位,靠前指挥。采取超常规措施,充实巡护力量,增设检查站点,加大宣传和巡护力度,从严从紧管控火源,排查整治火灾隐患。要及时处置火情,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各级政府和森防指领导必须按照有关规定第一时间赶赴火场,一线指挥,调集力量,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对火场的有效控制。各地森林消防专业队、应急扑火队要确保上岗到位,保持临战状态,确保发生火灾后能够快速响应,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对组织领导不力、工作措施不落实导致森林火灾频发,造成重大损失和不良影响的,要严格按照森林防火问责的有关规定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同志们,林业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以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精神,努力谱写我省林业发展新篇章,为全省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