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金小麒厅长在全省林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04.06.2014  20:08

解放思想  真抓实干

确保全面完成2013年林业各项工作任务

在全省林业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金小麒

(2013年2月26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党的十八大、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省“两会”结束不久,省政府就决定召开此次全省林业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省政府领导对林业工作的高度重视。等会,刘远坤副省长将作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全省林业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抓好落实。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对2012年全省林业工作进展情况作简要汇报,提出2013年工作的安排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2012年林业工作的简要回顾

201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国家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全省林业系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发2号文件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提速转型”总基调和“两加一推”主基调,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两会”和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要求,全省林业系统干部职工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全面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贵州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林业发展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国发2号文件出台后,为做好涉林项目和资金的对接落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林业厅积极争取国家林业局出台了关于支持贵州省加快林业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十二五”期间,国家林业局将按照对贵州投入“十二五”高于“十一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增幅高于中央对全国林业投入增幅的“三个高于”原则,重点在加快“两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大力推进林业扶贫开发、积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全力促进民生建设、加强林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等六个方面加大对贵州林业建设支持力度。

(二)林业支撑保障能力继续提升。林业投入保持稳步增长。2012年累计落实林业投资38亿元,其中落实中央投资33.08亿元,较上年增长5.6%。林木种苗补贴、造林补贴、森林抚育经营等补贴政策得到较好落实,补贴力度和面积不断加大。公益林补偿范围扩大。全省国家级公益林补偿面积由2011年的4447.8万亩扩大到4928.8万亩。国有林场职工危旧房改造工作稳步推进。2012年度国有林场职工危旧房改造3009户竣工任务已全面完成;2012年度700户已全部动工建设。林业信息化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全省林业信息化基础应用平台基本建立,《贵州省林业信息化建设规划》编制完成并启动实施。

(三)森林资源总量持续增长。造林绿化大步推进。全省完成营造林面积420.4万亩,占全年380万亩目标任务的110.6%,为2011年的101.5%,其中完成人工造林298.9万亩,封山育林121.5万亩。按工程分:天保工程完成29万亩,退耕还林23万亩,珠防工程三期10万亩,石漠化治理植被恢复140.7万亩,造林补贴及其他项目完成217.7万亩。森林覆盖率增长1个百分点,达到42.5%。林业重点工程深入实施。天保二期工程县级实施方案编制全面完成,落实森林管护面积6730万亩(其中国有林481万亩),公益林建设、一次性安置职工社会保险补助政策落实等工作顺利开展。退耕还林完成配套荒山造林23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规划落实51.1万亩。毕节市、盘县自筹资金,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退耕还林。

(四)林业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林业特色优势资源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大。完成经济林种植125万亩,其中油茶林新造27万亩、核桃44.2万亩、茶叶13万亩、鲜果林28.5万亩,其他经济林12.3万亩。明确习水等9个县(区)为经济林基地建设示范县,带动特色经济林发展。林产工业快速发展。2012年全省共生产锯材80.3万立方米,人造板71.5万立方米,木竹地板60.8万平方米,松香5942吨。用好用活产业发展资金。安排2012年度省级林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200万元对63个项目进行扶持,带动社会资金10亿元投入产业发展。森林旅游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全省林业系统各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共接待游客243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1亿元。林下经济长足发展。全省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到884.1万亩,产值达59亿元。全年林业总产值完成400亿元,为2011年的115%。

(五)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继续深化。政策性森林保险试点稳步推进。2012年,我省纳入了中央财政森林保险保费补贴范围,获中央财政保费补贴1.8亿元,全省森林投保面积达621.4万亩,投保金额达28.1亿元。林权抵押贷款规模扩大,全省新增林权抵押贷款面积达5.9万亩,贷款金额3.06亿元。林权管理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进展,锦屏县、雷山县被列为国家林业局林权管理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试点示范县。林业专业合作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2年底,全省已建立林业专业合作组织1655个,其中专业合作社955个,覆盖农户23.7万户。

(六)森林抚育经营稳步推进。组织实施低产林分改造,完成油茶低改20万亩。扎实推进森林抚育经营。2012年国家下达我省试点任务76.1万亩,比2011年增加10万亩,目前抚育间伐任务已全面完成。中德财政合作森林可持续经营项目完成森林经营方案编制面积18.59万亩,目前已实施9.79万亩。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明确锦屏、都匀、碧江、余庆、平坝、黄平、织金、册亨、石阡等9个县(区)作为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试点县,为全省开展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探索技术和经验。

(七)资源管理保护工作切实加强。林地保护利用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贵州省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10~2020年)》获省政府批准实施,全省林地“一张图”纳入了全国林地“一张图、一套数、一个库”。组织开展全国湿地资源和第二次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工作,六盘水明湖、余庆飞龙湖两处湿地纳入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森林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明显加强。8个市(州)成立了市级森林公安局,其中贵阳市、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森林公安局升格为副县级机构。森林公安机构名称得到规范统一。林业执法力度不断加大。2012年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共查处各类林业案件3119起,查处人员4271人,挽回经济损失533万元;开展打击非法捕杀野生动物和候鸟专项行动,全省共查处乱捕滥猎候鸟等野生动物案件33件。林业信访维稳形势良好。党的十八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期间,没有发生到省进京涉林上访的事件。森林防火实现“三无一低”的目标。全省共发生森林火灾274起,受害森林面积0.75万亩,森林火灾受害率为0.068‰,实现了全省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自然保护区等敏感地域无林火发生、无人员伤亡、森林火灾受害率低于1‰的既定目标。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面积249.4万亩,无公害防治率为97.9%。

(八)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按照省委的要求,全省林业系统认真组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四帮四促”、“帮联驻”等活动,林业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干部职工得到历练,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林业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通过考录和培训,林业干部队伍得到充实,干部素质明显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扎实推进。全省林业系统惩防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为全省林业改革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从2012年的林业各项工作来看,总体进展顺利,但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 国家下达的林业重点工程资金任务与我省实际需要相差较大。我省林业承担着构筑“两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职责。由于我省财力薄弱,林业生态建设主要依靠中央投资的林业重点工程项目资金任务来支撑。从近年国家下达我省营造林任务来看,林业重点工程投资计划任务与我省实际需要相差较大,在2012年下达的382万亩营造林任务中,林业重点工程营造林仅为253.8万亩(其中石漠化治理植被恢复140.7万亩),其余的128.2万亩需要我省自筹资金安排。二 三位一体”规划难以落实。虽然国家已批复了贵州省生态建设水利建设石漠化治理综合规划,但没有新增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投入,实现我省营造林规划的目标任务的难度加大。 三是 林业产业发展滞后。林业产业基础薄弱,在林业特色优势资源培育上,优良种苗保障不足,制约了产业发展。林业企业大多数规模小、产品档次低、缺乏市场的竞争力。林业总产值不高,林业在发展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和扶贫开发等方面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这些困难和问题,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深入研究,认真制定各项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3年的林业工作安排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的第一年,是深入实施国发2号文件和国家林业局关于支持贵州省加快林业发展的意见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林业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2013年林业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意义十分重大。

2013年全省林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省“两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提速转型”总基调、总目标和“两加一推”主基调,紧紧围绕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主战略,促进“四化同步”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深入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加快发展林业产业,继续深化林权配套改革,全面加强森林经营,充分发挥林业在改善生态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作出新的贡献。

2013年全省林业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力争落实林业建设资金40亿元以上,完成营造林面积400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增加一个百分点;完成林业产业总产值500亿元以上;将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以内、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内。

完成上述目标任务,2013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实施生态修复工程,促进森林资源总量增长。抢抓国发2号文件和“三位一体”规划实施的机遇,继续实施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珠江防护林、石漠化综合治理等生态修复工程和造林补贴项目,加大向国家有关部委汇报对接工作力度,积极争取国发2号文件涉林项目和国家林业局《意见》的项目化、实物化落实,在项目和资金计划上给予我省更大的支持。积极创造条件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林业。认真做好中央和省级重启退耕还林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全年力争完成营造林面积400万亩以上、完成森林抚育经营面积100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增长1个百分点以上,力争达到1.2个百分点。为便于各地及早部署,抢抓季节造林,省林业厅和省发改委已联合下达了2013年全省营造林420万亩的预安排计划,其中人工造林预安排287.5万亩,封山育林132.5万亩。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按照预安排计划,结合本地实际,统筹安排,切实做好落实造林地块、编制作业设计、劳力组织、整地、种苗储备等造林前期工作,利用春季和雨季、冬季,加快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确保全面完成营造林任务。要创新营造林机制,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和施工检查监督,确保营造林进度和质量。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林木种苗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大林木良种选育和推广力度,建立健全林木种苗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

    (二)大力推进城乡绿化,不断改善人居环境。紧紧围绕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强城郊绿化、城镇绿化、园区绿化、绿色通道建设和全民义务植树。城郊绿化重点安排市(州)驻在地和重点旅游县城环城林带建设及重点旅游景区景点周边;城镇绿化重点向重点打造的100个示范小城镇和新建镇倾斜;园区绿化重点安排在产业园区和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周围;绿色通道建设重点安排厦蓉、杭瑞高速公路和湘黔快速客运铁路专线境内路段。认真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创新义务植树实现形式和管理机制,提高尽责率。大力推进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对优美环境、清新空气、宜人气候等生态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

    (三)加快发展林业产业,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依托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修复工程建设,以林业经济组织为实施主体,采取补贴、补助等措施,吸引社会资金加大投入,因地制宜地发展工业原料林、珍贵树种用材林及木本油料、木本能源、木本中药材等林业特色优势资源,新建林业特色优势资源基地100万亩以上。协调落实产业扶持政策,培育壮大林产加工龙头企业,新认定省级龙头企业20个以上。抓住全省重点打造100个产业园区的机遇,加大林业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有实力、生态型的林产品加工企业入驻园区。抓住全省重点打造10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的机遇,努力创建现代林业高效示范园区,推进林业生产要素向园区聚集配置。抓住全省重点打造100个旅游景区的机遇,重点打造梵净山等森林旅游景点,大力开展森林旅游,努力将森林旅游培育成林业经济新的增长点。积极争取省政府出台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大力发展以种养殖业为主的林下经济,引导农民走上“不砍树也能增收致富”的绿色发展道路。认真组织实施《贵州省林业扶贫开发规划(2011~2020年)》,将林业项目资金向武陵山区、乌蒙山区和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等三大连片贫困地区倾斜,配合相关部门抓好涉林项目实施,充分发挥林业在改善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带动就业、促进增收中的重要作用。

      (四)继续深化林权改革,进一步激发林业发展活力。认真总结政策性森林保险试点经验,完善森林保险保费财政补贴机制,不断扩大森林保险面积。加快开展林权抵押贷款工作。全面落实林木采伐、林权流转、投资融资、产业扶持等配套政策,探索建立林权流转管理服务新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认真抓好中央提高国家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资金的落实,创造条件争取逐步提高地方公益林补偿标准。积极协调落实和管好用好湿地保护补助资金,落实和完善造林、林木良种、森林抚育等林业补贴政策。培育新型农村合作组织,对具备一定条件的专业合作组织,将直接安排部分项目投入,扶持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按照国家林业局的部署,积极推进我省国有林业改革。认真组织实施好林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项目,进一步改善林区职工生活条件。

      (五)扎实开展森林抚育经营,不断提高森林质量。继续抓好低产低效林改造,加快退化林分修复。抓好中央财政森林抚育补贴试点工作。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2012年试点项目建设任务并通过检查验收,组织实施好2013年度任务,争取扩大试点规模。推行森林经营行政、技术和施工负责人制。加强森林经营模式和关键政策研究。抓好森林抚育检查和成效监测工作,为确保抚育质量、准确评估森林抚育效果、总结技术和经验提供科学依据。组织实施好中德财政合作森林可持续经营项目,确保完成项目建设任务11万亩以上。加强对锦屏、都匀、碧江、余庆、平坝、黄平、织金、册亨、石阡等9个县(区)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试点工作的指导,推动试点工作开展。

(六)强化生态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全力维护生态安全。认真执行省县两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在为各项建设工程项目搞好服务的同时,严格实行林地用途管制。组织开展违法使用林地清理整顿专项行动,遏制违法征占用林地行为。以开展同步小康创建活动为契机,启动以县为单位的森林覆盖率指标统计监测工作,推动林业“双增”目标的实现。以“五化”建设为抓手,大力加强森林公安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专项行动,维护资源安全和林区稳定。加强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争取出台《贵州省森林防火条例》。采取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火源管控、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和无公害防治等措施,确保将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以下,将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推进保护区新建和升格工作,积极协调保护区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将保护区移民纳入当地生态移民规划。全面完成全国湿地资源和第二次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工作。加大湿地、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力度,深入开展打击非法捕杀野生动物和候鸟专项行动,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指导石阡鸳鸯湖、威宁锁黄仓、六盘水明湖、余庆飞龙湖等4处湿地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启动省级湿地公园建设和湿地保护立法工作。做好第七届长江湿地保护网络年会的承办工作。

    (七)加强林业科技创新,稳步提升技术支撑能力。建立和完善林业科技推广体系、基层林业公共服务机构。抓好国家级、省级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的申报、立项和实施工作,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在森林分类经营主要类型及指标体系建设、石漠化综合治理、油茶低产林改造、名特优经济林、林业产业发展等方面增加对我省的投入。强化科技推广示范项目的管理。继续抓好省级油茶低产林改造示范项目的实施工作。通过举办培训班、送科技下乡等形式,加强林业实用技术培训,提高林农科技素质。

    (八)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建设生态文明的良好氛围。依托主流媒体,大力开展林业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主基调主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等系列宣传活动,扩大林业影响力,提升林业形象。编制完成《贵州省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指导全省林业系统做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协助办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大力发展森林文化、竹文化、花文化、茶文化、生态旅游文化。加快生态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兴建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文化博物馆、科技馆、标本馆,丰富生态文化传播渠道。充分发挥全省现有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新命名一批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加强生态文化创作与宣传,普及生态知识,弘扬生态文化,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的价值观,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道德观、生态价值观、生态政绩观、生态消费观等生态文明观念,切实增强建设生态文明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做好2013年林业工作的几点要求

2013年林业各项目标任务已经明确。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提出以下三点要求:

第一,积极转变思想观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路决定出路。通过历年来的不懈努力,我省林业改革发展虽然取得的一定的成绩,但由于思想观念陈旧,创新发展意识不强,林业改革发展步伐仍然缓慢,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还不相适应。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掀起“十破十立”为主要内容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热潮。全省林业系统要结合各地林业改革发展的实际,重点围绕生态修复、产业发展、林权改革、资源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问题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思想观念上、体制机制上、工作作风上、工作能力上认真查找不符合新时期林业承担的新任务、新使命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以改革创新的精神,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革除陈旧的思想观念,创新思维方式和发展思路,为推动全省现代林业科学发展、后发赶超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第二,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全省林业系统干部职工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厉行勤俭节约,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廉政勤政,不折不扣地将中央和省委的规定落到实处。 一要 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极端重要性,紧密联系实际,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的各项规定,以实际行动树立标杆、作出示范,以模范行为带出全省林业系统的好风气。 二要 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和认真解决林业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以破解难题的实际成效推动全省林业更好更快发展。 三要 始终坚持严于律己、勤政廉政,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以良好的作风和业绩取信于民,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深入推进全省林业系统惩防体系建设,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增强林业干部队伍廉洁从政的意识。

第三,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和林业干部队伍建设。全省林业系统要严格按照省委的部署,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四帮四促”、“帮联驻”和同步小康帮扶等活动,深入基层“接地气”,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加强林业干部队伍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改革林业干部选拔机制,建立和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差额选拔制度,完善干部实绩考核办法,研究制定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办法,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要加强林业信息化建设,不断改进办公手段,减少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同志们,做好2013年全省林业工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对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同步小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一如继往地关心支持林业工作。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勇于担当建设生态文明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2013年林业各项工作任务,为我省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