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三个环境保护行动计划”部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05.06.2014  18:45

人民网银川6月5日电(马甜 宽容)今天是世界环境日,记者从宁夏环境保护新闻通报会上获悉,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宁夏“三个环境保护行动计划”开局良好,确定的各项任务都已启动,部分工作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今年是环保行动计划实施的第一年。宁夏“三个环境保护行动计划”分别为,全区环境保护行动计划、全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环境保护行动。

据宁夏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环境保护行动计划出台以来,自治区设立了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014年安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各地积极行动,组织制定了环保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银川、石嘴山市全面启动了蓝天环保行动计划,启动了一批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防治治理项目。力争2014年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总量控制目标任务。

全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进扎实。年初,自治区政府与各地级市政府、宁东基地管委会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决定的2014年为民办10件环保实事中有3件涉及大气污染治理。自治区政府严格环保准入,建立并严格实施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总量前置制度,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作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的前置条件,从源头控制和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力争到2017年,全区地级城市空气质量有所改善,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优良天数逐年提高,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10%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环境保护行动计划对涉及到的所有目标任务已进行了细化分解,计划投资58.3亿元、实施71项重点工程。力争到2014年底,宁东基地工业废(污)水不入黄河,大气污染物超总量排放问题得以缓解,固体废物规范管理和总和利用率明显提高,突出环境污染得到有效遏制、环境面貌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