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贵州省第三届“感动校园”十大人物——贵阳中医学院时珍学院2008级骨伤班学生朱航奇

05.06.2014  18:42

阳光、乐观、成熟、勇敢……这是每一位认识朱航奇的人都会给予他的肯定评价。中共党员、贵阳中医学院时珍学院学生联合会副主席、骨伤学院学生会主席、08时珍骨伤班班长……这一系列优秀学子称号的获得,凝聚了航奇一直以来与命运的不懈抗争、不懈努力与不懈拼搏!面对大学期间的累累硕果,同学以他为榜样,老师以他为骄傲!但,在微笑的背后,在光环的背后,却极少有人知道他付出的那些比平常人更多的努力,极少人知道他的成长经历着怎样的苦痛与挣扎。

朱航奇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是一名转业军人,转业后在印刷厂工作,母亲是皮鞋厂的设计员,一家人互敬互爱、其乐融融。小时候的航奇调皮可爱、聪明活泼,父母给予了他无微不至的关怀,他尽情享受着人世间最无私的父母之爱,与其他同龄人一样憧憬着自己美好的未来……,也许这种幸福让老天产生了妒忌,当航奇还在读小学的时候,厄运便接踵而至。

1999年,航奇的父母双双下岗,这让本不富裕的家庭开始艰难起来。2001年,11岁的航奇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突变:一个宁静的早晨,当他醒来的第一时刻,当他面对鼻子耳朵都流出鲜红血水的父亲时,吓傻的他只知道一个劲地哭:最疼爱他的爸爸就这样在夜间因心脏病突发静静地躺在了自己儿子的面前,没有一句遗言。妈妈和年迈的奶奶倍受打击,一家人沉浸在悲伤之中……此后的三年里,那个性格开朗的孩子不见了,他学会了沉默,学会了隐忍。2004年的秋天,厄运再一次降临到小航奇的身上,由于父亲的去世而身心俱疲的母亲被诊断出卵巢癌晚期,面对诊断书,母亲选择了隐瞒,她决定在离开人世之前教会儿子坚强地面对生活。她在病痛中慢慢教会了航奇如何照顾自己,如何管钱,如何与人相处……,看着日渐懂事的儿子,母亲憔悴的面容上总会显现出欣慰的笑容。半年以后,母亲带着牵挂离开了人世,当小航奇看着妈妈被推出病房时,他紧紧地拽住病床嚎啕大哭:妈妈回来、妈妈回来、回来呀、我不要你走、不要……14岁的航奇就这样成了一名孤儿。面对年迈的奶奶,他把所有的苦全部埋藏起来,决定用坚强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他决定要和命运进行坚决的抗争,他决定要给奶奶最好的晚年。

2008年9月,立志学医的朱航奇考入了贵阳中医学院时珍学院,他毅然在自己的床头贴下了“不为良相、方为良医的座右铭”!而他也用接下来的四年时光带给了我们无数的感动和惊喜,向我们证明了什么是真正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进入大学,一连串的困难接踵而至,首先便是来自经济上的压力。父母去世后,奶奶每月不足千元的养老金是维持祖孙两人生活的唯一经济来源,考虑到高昂的学费与每月基本的生活费用以及母亲在生病期间欠下亲戚朋友的5万元借款,懂事的航奇开始运用母亲在世时教给的方法为自己与奶奶的生活制定详细的计划。他和奶奶搬离过去与父母一同居住的房子,搬进亲戚迁出的老房子里,然后将前套房子租出,同时,他还坚持每个假期和周末到外面当家教、打零工赚取生活费,有了这些收入,不仅仅能够解决每年的学费,还能逐步还清母亲在生病期间欠下的治疗费用!最初,亲戚朋友都不忍让刚进入大学的他面对如此大的经济压力,还表明了给予他读书期间所需费用支持的意见,但航奇还是执意要自己坚持下来。就这样,他除了平时完成学习及学校的工作任务外,每个节假日都用在了勤工助学上。瘦弱的肩膀总会有扛不住的时候,还记得在09年8月的一天,航奇顶着烈日在大街上为一家电讯公司做手机宣传,此时的他又累又渴,加上一直因感冒带来的不适,只觉一阵眩晕的他竟然直直地倒了下去,周围好心的路人赶紧把他扶到树荫下,还给他买来了矿泉水,看着眼前大家关注的目光,想着远离了自己好久的父母,回想生活中遭遇到的委屈,航奇好想哭,好想大声地哭!当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在饭桌旁焦急等待了好久的奶奶看着脸色蜡黄、身体瘦弱的孙子,再也忍不住内心的悲苦,硬是不同意眼前这个失去了父母的孩子再遭受如此艰难的生活委屈,奶奶一边哭一边抱着航奇:我可怜的乖孙,奶奶不要你这样累,奶奶不要你这样累啊……。“奶奶不哭,我们都不哭,我会好的,我和你都会好好的!”航奇再一次坚强地挺了过去!除了学费、住宿费、书本费以外,航奇尽可能地把自己每个月的生活费固定在300元以内,平时的他不敢买一件多余的衣服、不敢随便下一次馆子、不敢乱花一分钱,生活虽然过得拮据而紧迫,但是他没有任何怨言,脸上始终露着自信与灿烂的笑容。

在基本解决了经济上的顾虑之后,航奇决定要让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精彩而有意义,他要把自己打造成一个真正的男子汉。新学期的第一天,班上进行班干选举,他自信地走上讲台,大声对同学和老师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我要竞选的是班长,我希望我能为大家服务,与大家一起,创造一个属于我们的大学生活。同学们都被他的那种阳刚和坚定感染了,最后,他以最高票当选为08时珍骨伤班的班长,在他的带领下,这个班团结友爱、顽强拼搏,在院系活动中,这个团队屡屡获奖,在院级、省级甚至国家级的课外科技学术等活动中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大二下学期,他参加学生会主席的竞选,由于他在担任班长期间已经在学校中树立了较好口碑,他提出的“外树骨伤形象、内铸骨伤精神”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可,同学们又把最高票投给了这个阳光的大男孩,而系部也破格选任正处于低年级的他担任了学生会主席这个重要职务。勇敢的他没有辜负老师和同学们的期望,在他的带领下,骨伤系学生会在人力较少的情况下承办了学院“街舞大赛”、“足球大赛”、“高校达人秀”等大型活动,并打造出富有特色的学生活动品牌——“骨伤技能大赛”、“趣味人体解剖知识竞赛”……航奇得到了同学们如潮的好评和老师们高度的赞扬,连年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 繁忙的工作占用了他大量的学习时间,于是,深夜的自习室、走廊,打工的路途中,他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辛苦没有白费,成绩优异的他屡次获得学校奖学金。当然,除了学习与工作外,航奇还积极投入到大学生科技活动当中,2011年7月,由他主持的“蓝牙听诊器”项目在贵州省第十二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大赛上获得一等奖、三等奖各一项。他不但在学习上刻苦努力,而且还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热情投入各项社会工作之中, 每一年暑期,他都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三下乡”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在2011年全国第九届少数民族运动会的工作中还获得了学院”先进组织者”及“优秀志愿者”的光荣称号。如今,航奇在贵州省人民医院实习,肯学好问的他成为了带教老师最信任、最喜欢的实习生,他用自己的努力向自己的梦想又坚实地迈近了一大步!

四年来,除了老师外很少有人知道朱航奇是一个孤儿,他说他怕别人知道了会给予他特殊照顾,他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能把自己照顾得好好的!老师体谅他的情况,曾多次和他商量让他加入贫困生信息库,便于享受国家助学金等资助,但是他拒绝了,他说还有比他更困难的同学,作为班长要把机会让给他们。就这样,除了大一享受过学校的一次孤儿慰问金以外,航奇没有申请过一次困难补助,他就这样坚强地生活着,带给我们无数多的感动和惊喜。

在航奇为自己制定的职业生涯规划书中,时刻以做一名勤劳勇敢、正直善良、开朗乐观的人为他的人生定位。2010年的一天,正好经过学校门口的他遇到两个流氓正在抢劫低年级的学生,他没有丝毫的犹豫便冲上去严厉制止,被他气势吓倒的流氓落荒而逃,这样的好人好事不胜枚举。经历过风雨方能见美丽的彩虹。当他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责任”二字就已深深地烙在了他的心中,现实要求他必须撑起困境中的家庭,必须学会勇敢和坚强。一路走来他从一个曾经

不经世事的男孩变成了苦难打不倒的男子汉,变得成熟、睿智和大气!

今天的朱航奇,言语依然不多,但是透过他坚定的眼神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这个孩子已经历了上天无情的考验,必将迎来属于自己灿烂的明天!

生于1990年的朱航奇明年就将成为一名医生了,每当遇到委屈或者烦心事的时候他会在爸爸妈妈安息的地方静静坐上几个小时,和父母说说自己的心里话,告诉他们:你们的儿子很坚强,他一直都很坚强!他知道父母一直都活在自己的心里,听着他说话,看着他做事,从不曾离他远去。是呀,这个执着、坚强、善良的大男孩在今后的日子里必将把快乐和幸福带给更多的人,成为一名值得人们尊敬的好医生。在他的身上也必定还会有无数的感人事迹,而我们现在只需要记住一个名字——朱航奇。

编辑:罗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