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区域性调水工程启动 缓解城市南部供水矛盾

08.06.2014  12:33

               

近日,贵阳市启动区域性 调水工程 ,从松柏山水库向花溪水库调水,用于解决花溪水库蓄水量不足的问题,重点缓解城市南部供水矛盾。

  眼下正值汛期,全市迎来多次强降雨过程。但由于前期较为干旱,各水库水位仍较低,目前除 阿哈水库 水位超汛限水位0.16米外,其余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城市供水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花溪水库,由于局部降水量少等多种原因,当前的蓄水量同比减少61.7%。为解决花溪水库蓄水量偏少的问题,我市和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共同研究制定相关方案,决定于近期从松柏山水库向花溪水库调水,考虑打通红枫湖至花溪水库的取水通道,通过中远期一批水利设施的建设,全力保障城市供水。

  同时,我市加强对“两湖三库”(红枫湖、百花湖、阿哈水库、 花溪 水库和松柏山水库)等主要饮水水源单位管理,一方面对雨情、水情、汛情进行分析研判,另一方面制定方案解决水源供应问题,统筹抓好防汛安全与供水保障。

  针对局部较为严峻的汛情,贵阳市严格执行“五落实一问责”制度,要求每座水库水电站在汛期必须落实2人以上值守人员、落实固定值班地点、落实值班经费、落实通信设备、落实应急预案,对不按要求做到“五落实”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记者 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