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产业转型加速“绿色崛起”

08.06.2014  16:33

  在黔东南各个工业园区游走,火热的建设场景仍是最先袭来的第一视角,驻足其中,细细品味,一个全新的感受逐渐明晰,那就是园区的生态味越来越浓了。

 

  在黔东南州生态文明建设最新规划上,建设生态工业园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其中重要一笔。规划明确,围绕加快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黔东南州着力打造20个以上产业园区,力争建成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千亿级开发区、6个300亿级开发区。

 

  寻找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间的平衡点,是保有优良生态环境的黔东南走生态文明建设道路的孜孜追求,而现在,这条路该如何走,答案已渐渐清晰。

 

  产业转型,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工业绿色低碳发展,黔东南明确了方向。

 

  从荒山坡到崛起工业园,从“摸着石头过河”到“转型升级”,黔东南工业发展进程中,“生态”的比重在逐渐加大,升级成为了发展主基调。一批以发展特色农产品、银饰刺绣旅游工艺品、民族医药等为重点的绿色生态主导型工业正在悄然崛起。

 

  以贵州凯里经济开发区为例,经过10多年的发展,目前全区已入驻企业447户,其中工业企业118户,规模以上企业20户,园区产业初步形成集聚态势,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食品等逐步发展为主导产业,并引进了中科汉天下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等一批高精尖项目,生态工业正在兴起。

 

  而在黔东经济开发区,技改创新已成了开发区企业发展的新目标、新动力,你追我赶的氛围十分浓厚。整个开发区经济已逐渐从资源开发型向综合利用型转变,从传统的发展模式向循环经济模式转变,构建了多资源共生耦合产业链和多产品联产体系,基本实现了工业化、城镇化、生态化相交融的工业发展格局。

 

  正如凯里经济开发区居民张先生所说,虽然家门口企业越来越多,但那份绿意依旧苍翠。

 

  记者获悉,近年来,黔东南州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了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重大举措。

 

  目前,全州对原有的工业企业进行整合提升,将全州69户铁合金(含工业硅)企业144万吨的产能,整合为6家集团企业60万吨产能;将全州994家森工企业整合为244家。并进一步加强园区建设,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着力引进高精尖企业,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速“绿色崛起”步伐。

 

  与此同时,该州还积极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中找寻相同点,探索出一条条既要保护生态,又要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的致富新路。

 

  如今,名、特、优经果林已成为黔东南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远近闻名的从江椪柑产业,台江金秋梨产业,黎平、雷山、丹寨的茶叶产业和施秉的中药材产业等,已成为黔东南州县域经济的新亮点。

 

  商品林基地、优质果品基地、茶叶基地、中药林基地等300多万亩经济作物将黔东南的绿意渲染得更加深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