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引发涝灾 贵州紧急启动防汛Ⅳ级响应

05.06.2014  12:16

6月3日,在平坝县逸夫小学内,小学生在当地群众帮助下转移。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6月3日,在贵州平坝,消防官兵在积水路段拉起安全绳。新华社发(卢维 摄)

    新华网贵州频道6月5日电(记者黄勇 李平)持续强降雨天气造成贵州境内主要江河水位上涨,4市(州)10多个县遭受不同程度洪涝灾害并造成人员伤亡。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4日紧急启动全省防汛Ⅳ级响应,受灾县市也及时启动预案,其中灾情严重的铜仁市启动防汛Ⅲ级响应,石阡县启动防汛Ⅱ级应急。

    记者4日从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6月3日18时至4日8时,贵州持续强降雨天气,全省共有63县1239个乡镇降雨,暴雨区域主要集中在铜仁市西部、黔西南州、安顺市南部、黔南州西部和南部、黔西南州、六盘水市南部、毕节市西部,其中石阡县降257毫米特大暴雨,关岭县、荔波县分别降78.7毫米和74.2毫米暴雨。另有46个乡镇降大暴雨、92个乡镇降暴雨,以石阡县甘溪乡降270.4毫米为最大。

    受强降雨影响,全省主要江河水位上涨,其中石阡河石阡水文站4日2时42分出现洪峰水位457.7米,超警戒水位0.7米。铜仁市石阡县、印江县、思南县和黔南州荔波县受灾严重。印江县杨柳乡、洋溪镇政府所在地低洼地段积水成灾,最大水深1米左右,紧急转移4490人,倒塌房屋105间;思南县18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其中兴隆乡垮塌桥梁2座,部分房屋倒塌,兴隆中小学暂停上课;荔波县茂兰镇政府所在地积水成灾,最大水深约1.8米,临街店铺进水、车辆受损严重。

    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强化应急值守,利用省防汛指挥系统汛情监控平台实时监测全省降雨和江河水位发展变化情况,通过值班电话对发生强降雨的县(市)实时调度,通过手机短信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目前,各地正组织力量全力抢险救灾,及时转移受洪水威胁的群众,搜救失踪人员,抢修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抢险救灾紧张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