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长慕德贵到石阡县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06.06.2014  11:14

 

      6月4日,特大暴雨使我县遭受了严重洪涝灾害,灾情发生以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6月5日副省长慕德贵在省水利厅厅长黄家培及省直相关部门领导陪同下到赶赴我县视察灾情、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市委书记刘奇凡、市长夏庆丰、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梁伟、副市长肖洪、夏虹、市政府秘书长杨维权及县委书记叶德恩、县长黄万清陪同检查。

      此次特大暴雨袭击,降雨量达150 mm有6个乡镇,其中汤山镇达314.8mm,大雨造成县城大面积内涝,供水已中断,据初步统计,此次暴雨造成全县173547人受灾,紧急转移43837人,紧急救助6947人,农作物受灾面积8537公顷,成灾面积5642公顷,绝收面积2547公顷,房屋倒塌257户1028间,严重损房348户1044间,一般损房24863户49689间,直接经济损失达28亿元,实际灾情还在继续核实统计中。慕德贵一行先视察了县城供基站、思剑高速公路南出口、溪口塌方处、汤山镇农贸市场等,最后听取此次灾情汇报。慕省长指出:在大灾面前,石阡县委、县政府要沉着、冷静,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一把手要下到其层,到一线指导抗洪救灾,要措施得当,“三个提前一个及时”将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控制到最低,灾后救援工作措施要具体,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救援,保证社会秩序稳定,生活有序。会上,省水利厅黄家培厅长及相关部门领导提出的措施有力,方法恰当、部署合理,石阡县委、政府要将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好。慕德贵强调:一是要抓紧恢复水、电、路、通讯等方面的抢修工作,做好“保电、保水、保交通”三保工作,开展好“防止次生灾害、防止再次大暴雨袭击、防止疫病”三防工作。二是要抓好灾情的排查核查工作。抓紧时间收集第一手资料,对已有资料要分部门、分类收集,为灾后重建、申报支付和保险赔付打好基础;对排查出的险情、隐患要作好有效预案,做好规划。三是要做好受灾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稳定灾民情绪,防止暴雨后灾民匆忙回到危房造成人员伤亡;同时做好死亡人员家属安抚工作;城区要加大巡查防力度,社区、楼房要明确专人负责组织群众在发生安全隐患、突发事件时的疏导与维稳工作。四是要牢牢把握舆论导向,正面引导,不能有任何杂音,要及时捕捉、宣传报道在抗洪抢险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和先进个人。五是要认真总结经验,以“上蓄中疏下排”作为战略任务进行系统梳理,进一步做好城市规划,逐步完善城市功能基础设施建设。六是要明确任务,水利、交通、国土、民政等部门,根据部门自身优势,结合石阡灾情,按照今天所部署的任务去开展好相关工作,积极推动石阡灾后重建工作,确保抗洪救灾的最后胜利。

 

                                                                                                                                石阡水务: 郭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