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石阡等部分区县再遭特大洪涝灾害[图]

05.06.2014  21:59

    慕德贵、刘奇凡、夏庆丰一线指挥。韩康 摄

  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陈敏尔作出重要指示,副省长慕德贵带领省直相关单位到石阡县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市委书记刘奇凡、市长夏庆丰深入一线指挥,武警消防官兵、驻铜部队、民兵应急分队和各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抢险救灾,周边市县给予紧急支援

  2014年6月3日晚至4日18时,石阡县、思南县、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遭遇暴雨到大暴雨袭击,碧江区、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等地不同程度出现水灾。其中石阡县枫香、县城、汤山三个站出现特大暴雨,汤山镇达314.8毫米,县城最大小时降雨量达100.1毫米,突破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由于此次灾害与“5.25”特大洪涝灾害集中连发,石阡县城内大面积内涝,供水中断,县城及大部分乡镇停电,通讯一度中断,损失极为惨重,石阡县初步统计经济损失达28亿元。据初步统计,全市受灾459257人,紧急转移49261人,集中安置159人,分散安置49102人,农作物受灾19698.6公顷,成灾15130.6公顷,绝收3290.36公顷,房屋倒塌398户1385间,房屋严重损毁730户1942间,房屋一般损毁3271户6400间。截至4日18时,石阡县已发现死亡6人,失踪1人,沿河自治县已发现死亡1人。

    灾情发生后,省委书记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听取铜仁市抢险救灾应急情况汇报,转达省委、省政府对灾区人民的关心和慰问。并强调,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抗洪救灾,尽最大力量减少人员伤亡;要妥善安置群众生活;要科学施救,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尽快搞好恢复重建。并委派副省长慕德贵带领省直相关部门前往石阡县指导抢险救灾。市委书记刘奇凡,市委副书记、市长夏庆丰,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梁伟,市委常委、铜仁军分区政委杜序良,副市长肖洪、夏虹等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石阡县指导和参加抢险救灾工作。

    4日下午2时许,副省长慕德贵、省政府党组成员黄家培率省政府办公厅和省发改、水务、国土、民政、交通、供电、电信、联通等省直单位负责人抵达石阡县城,现场察看灾情,慰问干部群众,指导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在思剑高速公路石阡南站出站口地质灾害点,慕德贵一行实地察看了灾情,看到高速公路路面整体裂口达10多厘米,出现路基严重下沉。他要求,在做好附近村民紧急转移的同时,要切实加强监测,做到24小时动态观察,并立即作紧急处理,坚决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在县城110KV变电站,慕德贵详细了解了供电抢修情况,要求省电网公司全力协助,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力争实现4日晚城区重要部位、关键部位恢复供电,5日城区全面恢复供电。在石阡县八一大街,慕德贵深入察看了农贸市场的居民及商铺受灾情况,鼓励大家树立信心,积极开展自救,同心协力共渡时艰;看望了战斗在一线的武警消防官兵、驻铜部队、民兵预备役人员及干部群众,送去了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慰问。